北京对香港定死线
2019-08-24

 

“十一”临近 北京希望九月初平息反送中事件

【记者王维中采访报导】今年10月1日是中共70周年建政日。面对仍持续不断的“反送中”运动,香港建制派议员田北辰称收到消息,北京对香港局势定下“死线”,必须在10月1日前平息事件,相信死线已定在两周内即9月初。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实政圆桌立法会议员田北辰8月20日出席港台节目《千禧年代》,他表示很快“十一”70周年,加上正值中美贸易战,北京希望10月1日当日全球聚焦国庆庆典,不想将视线转移到香港发生的事件上:“我听到说呢,十一死线都不行,要早一点,要相当时间平静才能确保事件已解决了。我综合我听到的死线应该是这二个星期,即是九月初。也就是九月初可以令到『合理非』继续做的话,就会少很多人出来,暴力事件也没了,有大约3至4周不用施放催泪弹,上面就会觉得安心了。”

田北辰又说,收到北京给香港的死线,但是否是给特首林郑月娥死线则不清楚,也不知道林郑会怎么处理这个死线。

他认为8・31民阵游行将是试金石:“由现在到8・31约10日是黄金机会,特区政府必须做事,在这10日之内。令8月31日上街的人数大幅减少,还希望到晚上没出现暴力。”他直言8・18民阵在维园搞的集会是近期罕见事后没出现暴力事件。

田北辰认为若8・31可以消去很多的怨气,到10・1当日的一个月内都比较平静的话,北京就会比较安心,他建议林郑可以做一些事:“林郑可以回应局部的五大诉求,九成『合理非』的人都要求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我个人则认为『撤回』是一个讲了又不会触及很多人的利益的事,这么久以来最重要就是这个。”

田北辰说,撤回修例和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这个要求,政府一直都没有合理的理由拒绝,“撤回由头到尾客观条件都没有改变过,说什么寿终正寝,既然这样会不说出来,你说什么原则问题,这么小的事都不肯让步?”

田北辰强调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可以平息很多“和理非”市民的怨气,认为独立委员会成员要有法律背景、政治中立,以及极具公信力,职权范围应包括能够发出逮捕令及搜查令等权利,这些是监警会没有的。他又说,委员会可调查警方在示威中的部署及人手调配问题,并制定警方未来处理冲击时使用武力的指引,同时也可调查示威活动是否有外国势力支援。

另外,监警会主席梁定邦接受《南华早报》访问时表示,政府正式撤回《逃犯条例》修订会有助缓和民愤,他形容这是非常合理的诉求。

梁定邦表示,警员在执法过程中已处于容易令人反感的位置,不能单靠警方令香港恢覆平静。他说,香港面对政治问题,需要“政治解决”,否则香港会继续面对消耗战。他认为特首林郑月娥不应就独立调查委员会“落闸”,并建议独立调查委员会可研究如何改良警方的执法,不应针对个别警员行为,以免招致“双重惩罚”,警员涉嫌违规问题,应交由内部纪律聆讯处理。

林郑月娥8月20日出席行政会议时,仍不回应是否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仅是说监警会决定延伸审视工作范围,包括7・21元朗袭击事件,暂时不设终结时限。另外亦会聘请海外专家协助,并研究增加监警会成员。

香港资深时事评论员练乙铮认为,林郑的回应“欠缺任何的诚意”,“你说要停止暴力,但是却没有对警察的暴力说过一句批评,也都没有对这个黑社会、『白衫军』的暴力有任何的批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取代香港?深圳建示范区

    下一篇: 建造豪华私家园林 北京原副市长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