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难解大难题 四中或至
2019-08-21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高层8月初集体隐身,被指是一年一度的北戴河休假式秘密会议时间。习近平8月18日现身甘肃表明会议彻底结束,北戴河会议期间传讨论的中共两桩难题未解,已有消息说,一直迟迟未开的四中全会,或会摆上日程。

两大难题释信号

8月14日,七常委之一栗战书已率先公开亮相,出席中共纪念王光英诞辰100周年座谈会;8月18日,习近平半个月以来首次露面,到甘肃考察“文物保护”。

有关刚过去的此次“北戴河休假”的话题,外界已经传言不少,据推测,香港问题或是北戴河会议上中共高层与元老们商讨的重中之重。6月初爆发的大规模“反送中”运动持续至今未平,已成为北京所面临的最严重政治危机。

有关北京当局对香港问题的决策,不时有消息流出。

《苹果日报》12日曾刊文称,在北戴河会上,习近平对处理香港问题指示:“无需动用部队,用严刑峻法尽快平乱,寸土不让。”北京还命令中联办控制下的警队要“多抓人”并加重判刑。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13日在自媒体爆称,中共现任高层与政治元老,在8月初开始的北戴河会议上就香港问题出现拉锯战,不能达成共识。据说政治老人都不赞成对香港动武和镇压,其中胡锦涛和温家寳都有强烈表态。

《明报》8月17日则报导称,中共现任和退休高层将反送中定性为是一次由多国和地区、倾军政情报机构之力主导的针对中共的“颜色革命”。

《苹果日报》19日报导又引述消息透露:习近平由北戴河一返回北京,便秘密传达北戴河会议上有关香港的最高指令。据称“习近平现阶段不会下令『出兵』香港,中南海已经达成共识暂时『按兵不动』”。

另一个难题是,北京与华盛顿的贸易谈判离达成协议遥遥无期。有理由相信,北戴河会议期间,中共高层曾经就贸易战这一问题有过讨论。

8月18日深圳的所谓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示范区“意见全文”的公布,被认为可能是一个信号。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金钟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目前的深圳是依靠香港而发展起来的。与中国其他城市相比,深圳享有一些特殊政策。但想要让深圳取代香港,即使单纯从经济和市场领域的角度来看,都是不可能的。金钟指出,香港是国际化大都市,尽管大陆当局有种种企图,但是香港这样的一个定位并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如果这是北京的企图,则一定会失败。

另一个与经济相关的动向是,8月19日,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黑龙江哈尔滨主持召开部分省份稳就业工作座谈会,再次提及“稳就业”。在贸易战爆发后,大陆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众多企业大规模裁员。

四中全会或摆上日程

总部设在北京的多维网报导说,“北戴河休假”期间的话题中,第三个容易被外界忽视的是,8月份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有可能讨论四中全会的召开。

过去多年来,中共四中全会都会定期在每年秋季举行,目的是审核和通过政策。但是北京去年上半年突然加开了一个讨论修宪的二中全会,原本讨论高层人事的二中全会不得不改成了三中全会。

外界一度认为,北京也会将原来的三中全会改成四中全会,在2018年10月或11月举行,后又传迟到去年11月和今年1月召开,但至今还没有要召开的迹象。

中共四中全会迟迟没开,一般认为是中共内部争议声音太大、习近平搞不定全党所致。

至于此次中央全会的主题,考虑中央全会通常讨论的话题次序是需要提前数月准备且具有战略性质的,因此面对当下经济转型困境(再加上贸易战暴露的问题),围绕所谓经济改革话题做文章应该是大概率事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兵临香港全球聚焦 有人逼习“自杀”内幕流出

    下一篇: 北京:已拘留英驻港总领事馆职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