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论坛】都江堰VS三峡工程(下)
2019-08-18

文∣李道真

上文介绍了古代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智慧设计,意在与当今的三峡工程做对比。上文也对三峡工程所宣传的第一个优越性:发电效益,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效益平凡的发电量却带来了高昂的电费,这一篇将对三峡工程另外几个被政府所大力宣传的优点进行分析。


造福居民

为造三峡大坝,中共政府逼迫百姓离开家园,使120万居民大迁移,大举改变了三峡库区居民的生活型态,带来巨大的社会问题。

《国际探索》的执行主席帕特莎‧亚当斯女士指出,根据他们掌握的情况,大部分三峡库区移民的生活不如过去。她说,移民通常得不到应有的补偿,他们的房屋居住面积减少,耕地减少,而且很多人失去工作和从事了多年的生意。她说,至少有40%的移民在重新安置多年后,生活还赶不上以前。亚当斯女士指出,在移民安置过程中,有关官员贪污腐败猖獗,肆意侵吞移民安置费,使很多三峡移民处境更加悲惨。

三峡工程的所谓开发性移民措施,不但没有使百万移民致富,而是使绝大多数移民陷入赤贫状态。负责三峡工程移民的官员将移民生活用“三低”和“三无”来描述:收入低于搬迁前的水平;低于安置地当地农民的水平;家庭生活水平处于当地贫困线之下,以及无田种、无工作、无出路。如此造福居民,也只有中共做得出来吧。

航运效益

坚决反对修建三峡大坝的中国水利专家黄万里先生曾预言:大坝建成蓄水后,江水中漂游的悬沙会部分沉积下来,堵塞住重庆港,断绝航道。
目前三峡水库中的泥沙淤积量约为19亿吨,随著时间的延长,三峡水库中泥沙淤积量将累积增加。德国水利专家王维洛说:当三峡工程运行30年后,谁也不敢保证重庆港不被泥沙淤积。到那时泥沙淤积量超过40亿吨,长江水无法将那么多泥沙带入大海,而是堵塞中下游河道,迫使河流改道,到时想拆也不行了。
再过一定的时间,重庆可能就进不了轮船了,这是泥沙淤积导致河床抬高所致,水浅了,轮船就进不去,同时蓄水导致下游水浅,影响航运。
防洪效益

长江原本有洞庭湖、鄱阳湖等一系列沿江大湖泊、河流等调节水位,洪水下来了,湖泊自然分洪,不使干流出现太大的洪峰;水少时,进入湖泊的洪水又会流入长江干流,使长江保持比较稳定的水位。

古人讲天人合一,认为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微自然,同时宇宙与大自然也是一个非常完美的大生命体,是有生命的,对我们人来说,就是神灵,与人体对应,有著所有的生命机制。

脾脏有储血功能,被称为人体的“血库”,当人体休息、安静时,它贮存血液;当人处于运动、失血、缺氧等应急状态时,它又将血液排送到血循环中,为其它器官紧急供血,以增加血容量。脾脏的这些功能,大自然都具备了,沿江的大湖泊、河流等就具备著这个调控功能。

这样在自然状态下,生态是平衡的,无论是航行,还是灌溉,都有保证。但拦腰建起了一个巨大无比的三峡水坝后,就打破了这种平衡,湖泊、河流原有的吞吐规律就被废掉了,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系统被破坏,后果不可估量!

三峡大坝建成后,洞庭湖、鄱阳湖水面一直在下降。2008年,鄱阳湖都昌水文站创下8.15米的历史最低水位纪录,鄱阳湖湖面仅相当于1998年时的1/73,蓄水量只相当于1998年的1/215;2009年,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跌至21.72米,渔民歇业、航运受阻、旱情肆虐……

我们再回看这些年关于三峡大坝防洪能力的中共新闻报导:2003年6月1日,新华社报导:题为〈三峡大坝固若金汤,可以抵挡万年一遇洪水〉;2007年5月8日报导,题为〈三峡大坝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洪水〉;2008年10月21日报导,题为〈三峡大坝可抵御百年一遇特大洪水〉;2010年7月20日报导,题为〈三峡蓄洪能力有限〉,内文称“勿把希望全寄托在大坝上”。看中共的新闻,就像是在看笑话,欢乐多多。

1998年长江大洪水时,原三峡公司总经理陆佑楣说:“要是有了三峡工程,何愁长江洪水逞凶狂。”他表示希望来场大洪水检验一下三峡抗洪能力。

这么,三峡刚建成八年,洪水来了。今年7月中旬,长江流域出现了1998年以来的最大洪水。大家新闻都看到了,长江中下游经历严重洪涝灾害,死了多少人?多少百姓无家可归?这个已无法统计,不知三峡的防洪作用体现在哪里?

三峡防洪,主要靠三峡水库的蓄水能力,在洪峰时蓄水。三峡水库的防洪库容为221亿立方米,但这221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也是错误计算的结果,建成的三峡工程正常蓄水位为175米,防洪库容不可能超过200亿立方米。张光斗在给国务院的信中,也谈到防洪库容计算错误的问题,只是当权者不敢把这个错误公布于众,只能将错就错吧。

1981年四川、重庆洪水时,洪峰比今年这次洪峰更大,但并没有导致长江中下游城市或者武汉的洪灾,三峡建成后,反而洪灾扩大。上文已提到,这是因为长江生态体系,有著人体脾脏的功能,本身有很大的自然调节洪水、蓄洪能力,能够吸纳上游洪水。根据防洪组提供的资料,由于三峡工程的建设,导致自然河流最少102亿立方米的蓄洪能力消失。这个数字很可能打了折扣,实质多少谁也不知道,可能不止这些吧。也就是说,三峡的蓄水防洪,实质就是拆东墙补西墙,结果都没补好,反而把房子整垮了。也可以说它的防洪是割手上的肉去补脚上的肉,结果手脚都废了。

北大法学教授贺卫方说:“当年论证三峡大坝的好处就是可以有效地控制下游水量。现在的情况正好反过来:下游干旱时,大坝需要蓄水;下游闹水灾时,三峡却需要泄洪。”

另外,蓄水导致泥沙在水库上游大量沉积,改变了千百年来相对稳定的江水含沙比。大量清水下泄,增大了江水的携沙能力,打破了原有的河床、岸坡形成发育的环境,引起河道崩岸险情。受三峡蓄水后清水下泄的影响,目前长江干堤岳阳段部分河段发生严重崩岸险情,其中华容县天字一号、君山区的洪水港、张家墩等几处河段崩岸尤为突出,严重威胁到长江干堤安全,给长江中下游百姓埋下了无尽的祸根。

生态问题

三峡大坝的建立,对长江流域环境的破坏可以说是毁灭性的。

长江、黄河被称为是中华民族的文明摇篮,也是神州大地的两条大动脉,润育著中华大地。千古以来,长江造就与维系著整个长江流域的生态系统。将长江腰斩,拦腰围上大坝,相当于把人体动脉血管给切断,中间安个阀,这就是血栓啊。想想看,这样动脉所流经滋润的肌体就会慢慢坏死,只是时间问题。

目前中华鲟、河豚等基本快绝种了,这是众所周知的事,还有更多大家没看到,或尚没暴露出来的问题。三峡大坝不光破坏了长江流域的生态,很可能还对海洋生物造成了影响。比如台湾现在就在抗议,因为中共造三峡大坝,拦住江水,使台湾海域的鱼类明显减产。

千古以来,由于长江所造就与维护的生态系统太过于庞大,而三峡大坝才建成不到几年,所以更多更可怕和毁灭性后果,都埋藏在未来的时间线中,像是在中国的未来埋藏著一个个地雷和原子弹,其未知的可怕后果目前不可估量。

疾病问题

三峡水库的形成,造成了血吸虫病、疟疾以及钩端螺旋体病、肺吸虫病、乙型脑炎等的流行和传播。

有报导说,在历史上,长江三峡下游地区是中国血吸虫病的最主要分布地,但是紧挨湖北省的三峡地区,却没有血吸虫病的流行,三峡上游的重庆市、四川省也没有血吸虫病的分布。从气候条件来说,重庆市、四川省都适合钉螺的生存和生长,为什么血吸虫病没有流行?主要是由于长江三峡的割断,长江在三峡河段,包括支流,水流湍急,传播血吸虫的钉螺无法生存。

但是三峡大坝建成后,三峡水库开始蓄水,河流水流变缓,钉螺就会在库区生存、生长、蔓延,并从湖北省向重庆市、四川省扩散。据1997年加利福尼亚大学柏克莱分校的学者的研究,未来三峡水库很可能会有带有血吸虫的钉螺的分布,三峡库区会成为血吸虫病流行地区,血吸虫会通过三峡水库向西扩散,现在果然发生了。

另外,三峡水库蓄水之后,三峡地区仪器可测到的地震次数明显增加,这些都可能是隐藏的未知祸根……

因为三峡工程所造成的问题实在太多,这里暂不一一列举。总之,三峡工程自始至终,就是一个笑话,这些都是因为中共的无知和愚蠢所造成的。笔者在此建议中共赶紧炸掉三峡大坝,早日结束这个国际大笑话,尚还来得及,不然更可怕的毁灭性灾难在等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香港警民关系紧张

    下一篇: 地产交易新方式--iBuy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