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民关系紧张
2019-08-17
【看中国讯】香港大规模的“反送中”游行示威已经持续了10周。香港警察其间处理示威的手段和方式,在香港民众当中引起了广泛的争议和不满。

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在上周日举行的示威游行中,香港《苹果日报》拍到一批警察冲进太古地铁站施放催泪弹,还近距离用长枪向示威者扫射。另外,香港电台拍到,在尖沙咀的清场行动中,警方加大了武力镇压,有多位示威者倒地后,仍被警方暴打。这进一步坐实了香港警察处理手段失当的印象。

自由亚洲电台记者近日采访到反映香港社会运动的著作《七月围城》的作者之一蔡咏梅。她认为,香港警方传统上是比较严谨的,但这次在反送中游行中,他们的举动已经超越了以往的表现,成为港府镇压民众的工具。

身在美国纽约的2014年雨伞运动领导者之一、香港学联前秘书长周永康指出,警方在反送中运动中使用的暴力远远超出了当年的雨伞运动;越来越紧张的警民关系也是造成香港社会撕裂的原因之一。

香港民众对警察的反感情绪在不断上升。目前已经有一些购物商场明确拒绝警方以捉拿示威者为由闯入。据法国广播公司近日报导,在游客如织的尖沙咀海港城购物中心更于上周贴出告示,“为确保商场顾客安全,在没有罪案发生情况下,谢绝警员内进”。

香港警察多次不当执法,甚至形同大陆警察,令外界普遍怀疑是否有大陆警察混入其中。近日,香港浸大教授高敬文引述消息透露,港警中已安插了约两千大陆警察。高敬文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北京秘密地在广东和邻近省分调动人手,增援人数约3万的香港警队,广东人能说粤语,因此能装扮成香港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北京新型黑客组织被曝光

    下一篇: 【社会论坛】都江堰VS三峡工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