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论坛】习近平失信于川普的背后
2019-08-16
文∣夏闻

8月1日,川普突然宣布将给剩下的3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的关税,这一举措将于9月1日实施。这意味著六月底日本G20川习会后,美方宣布暂不继续增加关税举措的终结。而关税停止增加曾经被北京吹嘘为己方的胜利、川普的服软,结果这项“胜利”仅仅持续了一个月。

当然,这并不是因为川普不守诺言,而是因为北京方面的不作为。在宣布加征关税的推文中,川普指责北京在至少两件事上不守承诺,一个是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一个是采取措施停止向美国输入芬太尼类毒品,而这两件事都没有发生。

值得关注的是,这两件事分别是在两次川习会上,习近平当面亲自允诺川普的。大量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发生在6月29日日本大阪川习会上。禁售芬太尼的承诺则发生在去年12月1日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川习会上。

川普在8月1日的推文中,提到习近平时说:我的朋友习主席说他会让卖芬太尼给美国的行为停止,——结果这从没有发生,很多美国人继续死亡!(英文原文:my friend President Xi said that he would stop the sale of Fentanyl to the United States–this never happened,and many Americans continue to die!)

虽然这里川普仍然称习近平为朋友,但却是在说习近平食言,而这种食言是在禁毒方面的,并且导致很多人死亡。一个大国领袖在这方面食言,实在是颜面扫地。

党媒新华社在当时2018年12月2日的〈习近平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会晤〉一文中也承认:双方同意采取积极行动加强执法、禁毒等合作,包括对芬太尼类物质的管控。……中方决定对芬太尼类物质进行整类列管,并启动有关法规的调整工作。

如果说刘鹤代表中方之前的谈判结果最后一刻被中共高层推翻,还可以解释为刘鹤级别不够,北京也无需顾忌刘鹤脸面。那么习近平当面所作的承诺无法兑现,那是为什么呢?特别是中共政府权力完全不受国会、民意的监督约束,兑现这些承诺对一个国家的权力独揽者应该是小意思。

唯一的解释是当下的习近平并非是大权独揽,表面上他是终身主席,并且对军队大改组,拿下了多名“前朝”上将,换上了自己人,刚刚过去的7月31日,他又晋升了10名上将,可以说是军权稳固。

但他的头脑,目前来说,却仍然受中共意识形态管束,无法突破框框行事。这就导致了,王沪宁及其背后集团可以拿著中共意识形态的“遥控器”来操控习近平。表面上习近平有了最大的权力,但他却很可能沦为了一个为他人打工者而不自知,他经过数年的集权却成了史上最有权力的打工者。

在7月29日李鹏的葬礼上,当习近平长时间握住李鹏亲属的手,显得很悲痛时,最为得意的应该是旁边的江泽民。李鹏当年促成镇压六四,自己永远背上了“六四屠夫”的骂名,江泽民却借此登上了最高权力“宝座”,江本来就对此非常得意,现在看到习近平有继承李鹏当冤大头的可能,这样自家可以借此拖延被清算,江的内心偷笑可想而知。

两次川习会上,习近平对川普作出的承诺,都是一边被川普的关税打痛,一边面见川普交谈心动的时候。但等到一回中南海,被身边的党内大员们一灌迷魂汤,比如类似什么“根本形势仍然是一片大好”,“对美让步是卖国贼,会亡党亡国”,“中国梦就要实现”之类的,就立刻没有了动力。

但川普却有超常的行动力,8月1日晚些时候,川普表示还有可能把关税加到25%,甚至更高。他在白宫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可以分阶段提升关税,10%是开始,可以一步步提到远超25%。但是我们还没有现在就打算这样做。(英文原文:"It can be lifted in stages so we're starting at 10%and it can be lifted up to well beyond 25%,"the President said."But we're not looking to do that,necessarily.")

8月上旬是中共高层举行北戴河会议的时间,川普的加税应该会给北戴河送上意料之外的寒流。

在北京已经失信如此多次的情况下,川普应该明白,即使和中共达成协议,也可以随时被推翻,所以他加税的首要目的应该是为产业链移出中国再推一把力,再加一把速。

美中关系发展到今天,川普政府早就把中共和中国人民分开了,川普在推文最后说:感觉两国关系的未来会非常光明。(英文原文:feel that the future between our two countries will be avery bright one!)他应该指的是,未来美国和中国人民间的关系,而川普不仅仅是感觉,不仅仅是口头上说说,他还会继续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全球22个国家 发香港旅游警示

    下一篇: 港警首次承认 用过期催泪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