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江堰VS三峡工程(上)
2019-08-08

文∣李道真

都江堰工程是从古代留存至今的一个著名的水利工程,三峡工程则是现代中国最著名、规模最大的一个水利工程。将都江堰与三峡工程做一比较,就可以看出传统文化的智慧与共产党的智力水平的差别有多大了。

都江堰的智慧

都江堰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坐落在成都平原西部的岷江上,由秦朝李冰父子建造,迄今已有两千多年,是当今世界历史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使用的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水利工程。

成都平原号称“天府之国”,但在都江堰建造之前却是一个水旱灾害十分严重的地方。

岷江是长江上游水量最大的一条支流,岷江之水涨落迅猛、水势湍急。岷江出自岷山山脉,从成都平原西侧向南流去,是地上悬江,而且悬得十分厉害。成都平原的整个地势从岷江出山口的玉垒山,向东南倾斜,坡度很大,都江堰与成都高低落差竟达273米。在古代每当岷江洪水泛滥,成都平原就是一片汪洋;一遇旱灾,又是赤地千里,颗粒无收。

都江堰工程以引水灌溉为主,兼有防洪排沙、水运、城市供水等综合效用。自从都江堰建造起来后,成都平原才慢慢成了现在的“天府之国”。

都江堰工程分为堰首和灌溉水网两大系统,以堰首为主,堰首又由宝瓶口、鱼嘴、飞沙堰三大主要部分组成,现就从这三大部分来分析古人的智慧。


都江堰工程之宝瓶口

岷江发源于岷山,都江堰将岷江一分为二,分为内江与外江两部分。西边为外江,也就是岷江的正江;东边为内江,用于分洪与灌溉民用。

李冰指挥民众在玉垒山延伸向岷江的山崖上凿开一个缺口,形似宝瓶,称为宝瓶口。

宝瓶口距飞沙堰下口120米,具有节制水流大小的功用,是控制内江进水量的咽喉。

内江水经过宝瓶口流入,灌溉成都平原的大片农田;在洪水期间,内江水位提升高过飞沙堰,洪水就进入外江流走,再加上宝瓶口对水流的约束,达到了防洪的作用。内江水流进宝瓶口后,顺应西北高、东南低的地势沿大小各支引水渠不断分流,形成自流灌溉渠系,灌溉成都平原上一千余万亩农田。

宝瓶口左岸山崖上刻有几十条分划,每划间距为一市尺,名为“水则”,用以观测水位涨落,是中国最早的水位标尺。随著都江堰灌溉面积的扩大,内江所需水位的水则也在增加。如宋朝时水则仅有十划,水位达到六则时即为足用,再高就会产生涝灾。《宋史》载:则盈一尺,至十而止;水及六则,流始足用。

都江堰工程之鱼嘴

鱼嘴的作用是用来分流的,将岷江一分为二:一支顺江而下,就是外江,另一支被迫流入宝瓶口,就是内江。

鱼嘴采用“四六分水”的原则,能够在一年的洪水季与旱季,根据水势大小,采用不同的比例,智能分流。内江取水口宽150米,外江取水口宽130米,利用地形、地势,以及鱼嘴的弯道作用,使江水在鱼嘴处按比例分流:在枯水季节水量小时,四成流入外江,六成流入内江,以保证灌溉用水;在洪水季节,水位抬高漫过鱼嘴时,内外江的流量就反了过来,六成水直奔流入外江,四成流入内江,使灌区免受水淹。这就是所谓“分四六,平潦旱”。   

此外,在古代还会使用杩槎来配合鱼嘴,人工改变内外两江的分流比例,使得可以在任意时间,随意控制两江的水量。

都江堰工程之飞沙堰

飞沙堰建在鱼嘴与宝瓶口之间,它将超过灌区需要的江水自行排到外江,使成都平原免受洪涝;又能将水中裹挟的大量砂石利用离心力作用从这里排到外江,避免淤塞内江、宝瓶口和灌区。

飞沙堰使超过宝瓶口流量上限的内江水漫过堰顶流入外江,如果遇到特大洪水,堰体还会自行溃堤,让江水回归岷江正流。若内江水位达到水则十四划时,即够灌区春耕用水,则将飞沙堰堰顶高度与此水则相齐,则内江水超出十四则时,多余的江水即可从飞沙堰溢去外江。此外,飞沙堰下游不远的宝瓶口有很好的控水限流作用,它们协调配合,完美的控制了岷江水流。

沿江而下的急流受宝瓶口限流所阻,在口外形成一个洄水沱,加上飞沙堰对面突入内江的虎头岩对水流、砂石的导引作用,洪水便携带大量泥沙翻过飞沙堰,排往外江。据当代实测,当内江流量超过1000立方米每秒时,便有40%的洪水和98%泥沙从飞沙堰排出。飞沙堰顶高的调节,加上宝瓶口的限流、虎头岩的导引,即可保证引水区既有足量清水,又无洪涝威胁,真是完美的杰作。这是古人顺应、傚法自然,所产生的智慧。


三峡工程的所谓优越性

三峡工程是中国长江上游段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项目,分布在重庆市到湖北省宜昌市的长江干流上,它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水电站,也是中国有史以来建设最大型的工程项目,同时也是世界上有史以来建设的最大的水坝。于1994年12月14日正式开工,2008年建成投入使用。

中共当局在论证三峡工程时表示,三峡有著“无可替代的”优越性,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发电效益、防洪效益、航运效益与造福居民。

我们下面就结合实事,分析一下他们所说的四个优越性实现了没有:
发电效益与高价电费
自从三峡建成后,四个目标中,唯有发电这一个目标实现了。
2003年06月10日人民日报海外版发表了一篇新闻:6年后三峡电将照亮半个中国。
迄今已13年过去了,从没有人见过三峡发的电照亮了半个中国,实事上,目前三峡工程的发电量不足全国发电量的百分之三,离照亮半个中国还差47%呢。这牛皮吹的……
虽然三峡工程的发电目标终于实现了,但三峡所发的电实在太贵了,所以三峡工程从没有为老百姓、特别是被涉及的居民提供过“廉价”的电力。
先不说建造三峡大坝这么巨大的工程花费了多少民脂民膏,且说三峡建成蓄水后引发的地质灾害、污染、水系失衡等等一系列问题,犹如钓鱼工程,越滚越多,越滚越大,已被外界称为“世界最大的烂尾工程”。单单垃圾处理一项,所需花费的钱财就是个天文数字,据专家估计,光处理垃圾的费用都可以再造一座三峡大坝。
清华大学水利系张光斗教授曾估计,治理三峡水库水污染还需要花费3000亿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常用药价格暴涨 硝酸甘油飙17倍

    下一篇: 三雄鼎立,台湾大选如何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