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中国来,我也反送中!”
2019-08-01
【看中国记者明思综合报导】香港“反送中”抗议持续延烧,引起全球关注,也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中引发巨大分歧,有人出言反对,也有不少人勇敢表达“我也反送中。”在欧美一些大学校园里,甚至出现了“中国留学生支持香港”的标语。

综合媒体报导,日前,澳洲昆士兰大学的港生在校内举行反送中集会,他们静坐表达反送中意愿,并设置连侬墙,吸引许多白人学生加入声援行列。

未料此举竟引来近200多名中国留学生到现场围堵闹事,中国学生批评反送中港生分裂祖国、危害国家主权。

他们在现场高唱中共国歌,并暴力踩踏连侬墙、朝上面泼水,甚至对在场港生拳打脚踢、恶言相向,双方爆发激烈冲突。

事发后,澳洲警方赶到现场将双方人群隔开并不断劝导,但中国学生仍坚持要求港生道歉,最后警方与校方基于安全考虑,护送反送中港生先行离开,中国学生们才逐渐散场离去。

但当日一位在现场参与反送中集会的中国学生张树人事后受访透露,自6月份以来,该校园里已进行了好几次香港学生组织的声援反送中活动,“但除了反对的,其实也有不少大陆学生参与。”

“许多参与的中国学生都比较小心谨慎,有些甚至是带著口罩来参加集会,就是怕被中共当局找出来,使他们回国遇到麻烦。”张树人强调,支持反送中不等于支持“港独”。

他说,“我们要求的是维护在一国两制下的权益,我们还要维护一国两制里的司法独立。司法独立并不代表香港独立,这也是《中英联合声明》里,中共当局同意的。”

确实有不少海外中国留学生明确喊出了支持香港的口号。自由亚洲电台近日采访了一位就读滑铁卢大学的加拿大中国留学生Ray,他表示,从六月初开始就关注香港局势,之后有海外的中国留学生希望他声援“支持香港”的活动。

他强调,支持“香港”的大有人在,“其实很多人不愿意说出来,更多的是出于自身安全,或者是策略方面的考虑。”

另外,一名旅居日本的中国女子Nanako(化名),日前也向港媒表示,希望以自己微薄的力量,支持香港争取民主,她认为这也是支持中国走向民主。

Nanako说,自己在日本住了20多年,当年在大陆对民主运动没有什么感觉,可出国后,感觉完全不一样,发现中国有很多不公平的事,“中国其实是一个独裁国家,百姓都不能发声,又不能出国,国内发生很多律师、维权人士被抓捕的事,根本没有法治。”

她认为香港的问题不单是香港的,她希望香港争取到民主自由的同时,可以影响到中国大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多地高温 波及8亿人

    下一篇: 郭文贵揭露中共利用“四大武器”阻川普连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