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外交 王沪宁挤压李克强
2019-07-25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共日前召开驻外使节大会,习近平亲自会见,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却没出席原本属于国务院辖内的外交会议,取而代之的是中共十九大上位的习身边红人王沪宁。有评论认为这是王沪宁从李克强手上夺权。

王沪宁主导外交?

在美国之音7月19日“焦点对话”节目中,评论人士陈破空表示,“战狼式”外交是中共的外交趋势,习近平的思想其实就是王沪宁的想法。几天前在北京召开驻外使节大会,是外交系统的大整顿。出席领导人很有看点,外交部属于国务院,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却没有出席,出席的是习近平和王沪宁。

陈破空认为,中共有个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十八大以后主任是习近平,副主任是总理李克强,线条非常清楚,就是总书记和国务院一起领导。这次会议王沪宁取代李克强,可见外交事务方面左的路线也占了上风,李克强被排除在外。

陈破空说,王沪宁从去年到今年主持许多会议,公安大会、党建大会、外交大会,他作为中共第五号领导人,怎么可以绕过二、三、四把手,主持这么多大会?外交会议上,他们不仅颠覆了李克强,更是颠覆了毛泽东以来的国务院主持外交事务的格局。

中共外交系统,近年因为外交表现屡被外界批评,被称“战狼”外交。从贸易战,华为,到台湾军售和新疆问题,包括去年9月的中国游客大闹瑞典风波,中共外交官都频频出击,在西方主流媒体和社交媒体高调发声。中共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临时代办赵立坚和美国前国家安全顾问赖斯早前因中国的新疆政策展开论战,双方更用上“可耻”和“惊人的无知”等说法,火爆程度引起国际社会关注。

法广7月13日刊文称,中共外交部动辄以训斥霸气的语调说话,给人越来越敌对之感,中共外交部变成了“中外关系破坏部”。

贸易战中两人频过招

“六四”三十周年期间,稍有敏感言论的微信群一个接著一个被封杀。上月网路曾疯传,李克强所在的微信群也被封了。李克强所在的微信群是北大77级法律系群。

海外媒体分析指,李克强在群里仍照封不误,据说是上面的命令,应该与主管中共意识形态的王沪宁有关。

今年5月,中美贸易战再次升级,李克强在国务院就业会议上强调,2019年的就业形势面临严峻局面,并直接要求劳务输入省份要尽可能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防止出现“大规模返乡潮”。

与此同时,王沪宁掌控的党媒人民日报却发表文章,题目为“走,回乡创业去!”。另一个党媒新华网也在24日进行了转载,烘托气氛。

显然这两个“中央精神”是相互矛盾,这到底是要把失业人员留在当地?还是要让他们回乡创业?李克强和王沪宁“杠上了!”

今年4月,国务院下属国家发改委,印发《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称,在常住人口100万以下的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已陆续取消落户限制的基础上,城区常住人口100万至300万的二型大城市,要全面取消落户限制;城区常住人口300万至500万的一型大城市,要全面放开放宽落户条件,并全面取消重点群体落户限制。

几乎同时,中共共青团中央忽然宣布,力争三年内组织超过一千万人次大中专学生志愿下乡。此言一出,立刻唤起中国几代人“上山下乡”的痛苦回忆。

由王沪宁领导的共青团中央这一举措,也与李克强主管的发改委放宽城市落户限制的动向刚好相反。

时评家陈破空认为,王沪宁要让城市人到农村去,李克强让农村人到城市去,两个是相反的方向,是王沪宁和李克强两条路线的冲突,两个系统的激烈内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索赔300万 刘强东性侵不让说

    下一篇: 香港恐袭官黑深度勾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