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种薄荷 生活更健康
2019-07-16

薄荷是香草中最为人所熟知,且运用相当广泛的香草植物。特别在蚊虫多的炎热夏季,在被蚊虫叮咬过后,将薄荷叶研磨成汁敷于叮咬处,可以有止痒的良好作用,给人以清凉、舒适的感觉。夏日在房间里摆上一盆薄荷,也有一定的驱蚊作用,可以说是“健康无公害”的最佳植物,喜欢养花的朋友们不妨养上一盆来亲自试一试。


薄荷的栽培
薄荷一般用根茎繁殖,易生长,周期短,一根枝子就可以养很多棵,方法有很简单:可以剪下大约10厘米长的带叶子的一段茎,泡在杯子里,10天就可以生根,但最好还是用土壤栽培,选择一段较为健壮的茎直接插在土壤中就可以了。薄荷对土壤要求不严,但以肥沃的壤土和砂质壤土为好,20℃~33℃最适合薄荷的生长。

养护薄荷需要适当的光照,因此,不宜把它种在荫庇的地方,而是搬到阳光充足的窗台上。充足的日照可以使植物芳香更浓,结实,不容易得病。

另外,需要定期给薄荷浇水,避免土壤过于干旱。浇水时,最好一次浇透,然后2~3天浇一次。注意不要直接将水浇到叶子上,也不要让泥土溅到叶子上,以免产生病害。自来水最好在阳光下晒2天后再用。

过期的牛奶、乳酸菌、洗米水、蛋壳都是薄荷很好的肥料,尽量避免用人工化学肥料。要想使薄荷的枝叶长得更加茂盛,可以待它长到15厘米左右时,对顶部的进行掐顶,这样可以促进不断长出分枝,枝繁叶茂。

薄荷的品种非常多,这里建议您最好选可食用的薄荷品种栽培,如:留兰香、巧克力、葡萄柚薄荷、青柠薄荷、摩洛哥茶薄荷等,不可食用的包括:日本薄荷。


薄荷的益处
薄荷具有医用和食用双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为茎和叶,也可榨汁服。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为调味剂,又可作香料,还可配酒、冲茶等。下面列举了薄荷的9大功效。


1、消炎止痛
薄荷醇能刺激皮肤神经末梢感受器,先产生凉的感觉,继而有轻微的灼热感。缓慢的透入皮内,引起长时间的充血,而达到治疗作用。


2、驱蚊止痒
夏季,在卧室靠窗的地方放上薄荷草,每天傍晚喷一些水,让薄荷的香味充分散发出来,对驱蚊有一定的作用。如果被蚊虫叮咬,可用薄荷汁液止痒,用后清凉、舒适。


3、降温解热
小量薄荷能兴奋中枢神经,使周围毛细血管扩张而散热,并促进汗腺分泌而发汗,因此有降低体温的作用。


4、帮助消化
如果消化不良,薄荷就可以帮到你,薄荷的枝叶含有丰富的抗氧化剂和植物营养素,对养胃很有好处;薄荷新鲜的味道能够刺激消化,能够缓解胃部不适、帮助消化,可以在晚餐后,喝一杯薄荷茶。


5、改善记忆
薄荷芳香的味道有助提高记忆力,如果你经常忘记自己的东西,可以种上一些薄荷,偶尔摘下来叶片,煮成薄荷水,让家里充满香味,也会让你更有活力。


6、使呼吸顺畅
薄荷强烈的味道能够帮助缓解鼻塞,有助呼吸更加顺畅。薄荷冷却之后,还能舒缓喉咙,特别是对鼻塞或慢性咳嗽的缓解,且非常环保、健康。


7、提高免疫力
薄荷叶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磷、钙、维生素C、D、E和少量的维生素B复合物。这些化合物都可以增强免疫系统,使您更能抵抗感染和炎症。


8、减少疲劳和舒缓心情
薄荷是一种天然的兴奋剂,嗅到薄荷的味道会帮助你减少压力和焦虑。薄荷的香味会释放你的大脑中的少量血清素,从而放松身体,改善情绪。当您下一次心情不好时,洗个热水澡,并在水中加入几片薄荷叶。


9、改善口腔健康
由于薄荷有抗细菌和抗炎特性,薄荷对您保持口腔健康非常重要,因为它能够阻止口腔内有害的细菌生长,也将帮助你摆脱口臭。


食用薄荷的禁忌
薄荷虽然好处多,但过量食用会产生中毒现象。因薄荷含挥发油1~3%,油中含薄荷醇(薄荷脑)80%左右,服薄荷脑20毫升可致严重中毒,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头昏、手足麻木、步态不稳、昏睡、昏迷等,可能出现喉头痉挛、呼吸慢、呼吸道分泌物增加、血压下降。由此看来,吃薄荷需要适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大暑

    下一篇: 卧室巧设计改善睡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