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中最炎热的时期:大暑
2019-07-09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二个节气,也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今年7月23日,太阳到达黄经120度之时,即为“大暑”。

“大暑”是一年中最热的节气,比小暑还要热。《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说:“六月中,……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其气候特征为:斗指丙为大暑,斯时天气甚烈于小暑,故名曰大暑。

大暑物候
我国古代将大暑分为三候:“一候腐草为萤;二候土润溽暑;三候大雨时行。”意思是说,萤火虫产卵于枯草上,大暑时,虫卵化而出,所以古人认为萤火虫是腐草变成的;此时天气开始变得闷热,土地也很潮湿;常有大雷雨出现,这大雨使暑湿减弱,天气开始向立秋过渡。

唐代诗人元稹的〈咏廿四气诗‧大暑六月中〉诗里则如是描写了大暑的景致:

“大暑三秋近,林钟九夏移。桂轮开子夜,萤火照空时。瓜果邀儒客,菰蒲长墨池。绛纱浑卷上,经史待风吹。”

意思是,大暑一过,秋日就降临,林子里敲起大钟的声音,仿佛能让人感觉到夏日的暑气在一点一点的消失,苦热当头,既然逃不掉,还不如静下心来享受月明星稀、萤火虫飞舞的仲夏夜美景,这只有浪漫的心才能发现。

大暑习俗吃凉喝热
大暑节气,民间流行的习俗相当多元。但不管哪一种习俗,都体现出人们追求身体健康、吉祥平安的美好愿望,也给丰富多彩的节气文化增添了独特的
色彩。

1.台湾吃凤梨:大暑期间,台湾有吃凤梨的习俗,民间百姓认为这个时节的凤梨最好吃,加上凤梨的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所以吃凤梨也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生意兴隆的象征。

2.山东喝羊肉汤:山东南部地区有在大暑这天“喝暑羊”(即喝羊肉汤)的习俗。入伏之时,正是麦收结束的短暂农闲期,夏收刚过,人已疲惫,借此机会休养生息,享受大自然的恩赐。

3.浙江送“大暑船”:送“大暑船”是浙江沿海地区的民间传统习俗,其意义是把“五圣”送出海,送暑保平安。送“大暑船”时,同时也伴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表演。

古人如何消暑?
在没有空调的古代,人们是怎么度过苦夏的呢?除了由内而外的“心静自然凉”之外,古人也发明了许多消暑的妙招。

1.冰鉴与冰桶
考古发现,早在周代,古人就有了用来贮存冰块的冰窖。春秋战国时期则发明了“冰鉴”,这是用青铜铸成的大型容器,上面有盖,可以随时打开盖子取食里面冰凉的水果和饮料。

到了清代,宫内改用“冰桶”,桶有四足,足下有托,用来防潮,“冰桶”不仅可以冰镇饮料、水果,箱盖上还设有透气孔,能起到“空调”的作用。

2.清凉殿与自雨亭
汉代的清凉殿及唐代的含凉殿都是古人用来避暑的宫殿,宫殿中安装了机械传动的制冷设备,使得满室清凉,与此同时,还利用机械将冷水送向屋顶,激起凉气,以达到消暑之目的。

这种水冷建筑不光皇帝用,大臣也有建造的,如《封氏见闻记》记载,天宝年间的大臣王𫟹便在家里盖了个“自雨亭”,水“从簷上飞流四注,当夏处之,凛若高秋”。

3.瓷枕与竹夫人
为度过酷热的长夜,古人还发明了内部中空,下端有孔穴可以透风的瓷枕,由于瓷器表面有一层冰凉的釉面,因此很快便成为古人夏季寝具的首选。

另外,古人还发明了竹几“竹夫人”,竹夫人又称竹几、竹夹膝,也是夏季纳凉用的物品,它由竹篾编成,网状圆筒形,可怀抱入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6妙招避免蚊子叮咬

    下一篇: 夏日种薄荷 生活更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