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中巴会谈被取消 习近平团队犯大忌
2019-07-07
【看中国讯】6月28~29日,在日本大阪市举行的20国集团(G20)领袖峰会,中国和巴西两国首脑原先约定要进行双边会谈,但因中方人员集体迟到,以致被巴西方面宣布取消。外界质疑称,北京是否蓄意摆谱过了头?其实,在此前的中日双边会谈上,亦曾出现除了习近平之外的其他中方人员集体迟到。

根据彭博社报导指出,中巴两国首脑原本计划趁出席G20峰会之便,在大阪进行双边会谈。6月29日下午2时30分,巴西总统雅伊尔·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等人准时到场,并在会谈室内等候25分钟,可是一直没见到北京代表团,使得博尔索纳罗立即决定取消此次会面。

6月29日下午2时55分,巴西政府发言人向在场媒体记者宣布取消这场会谈计划,并直言:“此场会议已被耽延太久,我方准时在双边会谈室内空等。”随后,巴西代表团们返回到酒店收拾行李,并准时搭机返国。

据悉,最近10年以来,中国可说是巴西最大的贸易伙伴。除了中方在巴西的石油、矿产及金融服务等方面有巨额投资,甚至对巴西经济,以至政治上的影响,已日益加深;同时,巴西也是拉丁美洲最大的经济体,每年对中国出口的大豆等粮食、石油及矿产,对于北京而言,也是非常重要。

不过,现任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在总统大选之时,就表现出对北京有高度警惕,并一直主张以务实主义来发展经济;而对于中方在巴西所进行的贸易方式,则以经济“掠夺”来形容,且誓言要使巴西减低对北京经济的依靠,及打算强化巴西和美国的关系。因此,从今年1月博索纳罗就任总统之后,就开始实行他的政治经济主张。

今年4月,博索纳罗在与记者们共进早餐时曾说:“北京可以在巴西购买,可是不能让他们买下巴西(buying Brazil)。”对此,有舆论猜测称,博索纳罗可能将会对巴西最大外来投资的中国,采取民族主义经济政策。

由以上观之,当前巴西政府与北京当局的关系并不太妙。有分析称,此次北京官员于G20峰会上出席中巴双边会谈时,发生集体迟到,恐怕并非偶然的,而是北京方面存心摆谱,似乎试图挫折博索纳罗的锐气。但从实际结果来看,适得其反,而中方也可能未料到博索纳罗竟没等到30分钟,就取消这次的会晤。


北京的迟到记录
其实,这次并非北京官员们在G20峰会上的第一次集体迟到。此前,在习近平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会面之时,就曾经遭媒体拍到习独自坐在会议桌边,并和桌子另一边的安倍及其他日本官员们尴尬地面对面的场景,据信这次是除了习本人以外,其他中方代表团成员集体迟到所造成的。

2017年6月8日,习近平与普京于哈萨克斯坦举行会谈之时,在会议开始前,也曾经出现相同的尴尬场面:中方代表团成员全体迟到了,使得习近平一度独自面对包括普京在内的俄罗斯代表团,当时普京看到习孤伶伶一人坐在对面时,就以俄语笑称习是“孤独战士”。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时事论坛】反赤媒台湾年轻人在觉醒

    下一篇: 香港立法会暴乱 疑中共制造事端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