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9”四周年 李文足:我终于见到了王全璋
2019-07-04
【看中国讯】在中国有一位叫王全璋的维权律师,长期为弱势群体辩护,包括:为法轮功信仰案做无罪辩护、农民土地案等。2015 年发生“709 大抓捕事件”,中共当局约谈上百位律师、民间维权人士和其亲属,而王全璋直接被带走,一直没有具体的罪名,直至2019年被判为“颠覆国家政权罪”。他的妻子李文足近日终于见到了睽违4年的丈夫,以下是她的叙述。除王全璋以外,律师周世锋、维权人士吴淦也仍在狱中服刑。

我拉著儿子泉泉,和全秀姐一起被警察带著走进会见大厅。

我眼睛紧紧盯著玻璃墙里面坐著的男人,认出了那就是全璋。我激动地朝他笑,并挥手。但是他瞟了我一眼,没有表情,还把头扭向一边不看我。我心里紧了一下,但顾不上多想,赶紧坐下,拿起电话。全璋没有表情,低著头,开始拨电话。

我努力平复著翻江倒海的心情,看著他的脸,笑著说:“老公,好久不见了⋯⋯”

全璋的目光仿佛没有焦距,并没有与我四目相对。他目光空洞,不知道看向哪里,慢慢回了一声:“好久不见。”

我赶紧把孩子推到前面,说:“泉泉,叫爸爸。”全璋看见儿子,嘴角微微上挑了一下,算是笑了一下。

泉泉兴奋地叫了一声爸爸,说:“爸爸,你吃得好吗?”全璋慢慢地回答:“吃得好,有炒菜、有馒头、有包子、有加餐、什么都有⋯⋯”我抱著儿子,全秀姐拿过话筒,问了一句:“加餐都加的什么?”

全璋听了全秀姐问话,朝我看了一眼,目光又转到一边,表情又回到木木的,嘴里喃喃道:“加餐加了什么⋯⋯”

全璋开始挠头,仿佛陷入痛苦地思考中,左右晃著自己的光头。

突然,全璋一下子焦躁起来,说话声音都高了八度:“我很好!监狱对我很好!不是你们想的那样!!”

我赶紧从全秀姐手机里接过电话,开始安抚他:“全璋,别著急,别著急,慢慢说⋯⋯”

全璋更焦躁了,眼睛避开我的视线,低头不住地反反复复唠叨:“我很好!我很好!监狱对我很好!我长胖了。我高血压好了。我不吃药了!现在吃钙片,每天都吃。我住的也很好⋯⋯”

我眼泪流了下来,看著全璋瘦削的脸,他身高176,以前可是180斤的体重啊。他这叫胖了?他的皮肤本来是白皙的,但是现在除了脸变得很黑,手上的皮肤都是黑的了。他本来整整齐齐的两颗大门牙,中间竟然有了极宽的牙缝。

我的眼泪一直流,一直流。坐在我怀里的泉泉把我手里捏的纸巾掏出来,给我擦眼泪。全璋抬头看了我一眼,他的表情依然是呆滞的、麻木的。他看著我流泪,仿佛在看一个外人,而不是他4年未见的妻子。

我泪眼模糊地看著全璋,全璋又把视线移开了。我是他妻子,为什么他不看我呢??

全璋好像平静了一点儿,拿起了一直摊在他面前的一张纸,说:“我有事要交代你。我怕自己记不住,就写到纸上。”

我竖起耳朵,想听他交代事情。全璋开口,急促地说:“我担心你⋯⋯你别做了⋯⋯你看卞晓晖就是要求会见,就被抓了。我担心你⋯⋯你什么都不要做了⋯⋯”

(卞晓晖是全璋以前的当事人,是个大学生,自己父亲因练法轮功被剥夺会见权,卞坚持要求律师会见父亲,举牌抗议,就被抓了,判了四年。)

全璋反复说担心我,眼睛却盯著那张纸。说完一句,好像不知道再说什么,眼睛就在纸上找。

我赶紧安抚全璋:“没事,全璋。我没事⋯⋯”

全璋又开始暴躁了起来,眼睛盯著纸,很痛苦的样子。嗓门再一次提高:“你不要做,我担心你。带好泉泉,让泉泉好好上学。泉泉受影响,对泉泉不好!”

我安慰他:“泉泉很好,你别担心!”

全璋低著头,不看我,低吼了起来:“泉泉不好,你看不出来!你不知道!”

我被全璋的反应惊住了。他拿的那张纸,他放在手中翻来覆去地,他再没看一眼。我看见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字。他眼睛不看我,无目的地看著地下 ,我说什么他似乎都无法接收。

泉泉在我旁边忍不住了,抓过电话,安抚著爸爸:“爸爸,我很好。真的很好!”全璋仿佛没有听见泉泉的话,嘴中依然叨叨著:“你看不出来。你不知道⋯⋯”

我眼泪再一次控制不住地流出来。

这时电话里“嘀”的一声,全璋木木地说了一句:“还有一分钟了。”

泉泉喊了一句:“爸爸,我爱你!”全璋仿佛机器人一般,木木地回复了语调平直的一句:“我也爱你。”

话筒里没声音了。全璋站起身,我们也站起身。孩子把手贴在玻璃上,全璋表情木木地也把手在玻璃窗上放了一下,然后转身,走了。十几米的路,我看著他的背影,眼泪又流了出来:4年了,他竟然像编好程序的呆滞的木头人,连回头看我们母子一眼都没有。

李文足
2019年6月28日晚8:30于临沂

另外,其他在中国大陆受迫害维权律师的近况也十分令人堪忧。


高智晟仍下落不明
维权律师高智晟已失踪600多天。2019年6月30日高律师的妻子耿和流亡十年后首次抵达香港,参加“七一”反送中活动。耿和在记者会上称:“这是十年来我离家最近的地方。但是,在这个地方我看不到我的家人。我也没有办法和他们取得联系。这就是我为什来香港,坚定支持反送中这种游行。中共就是要改变香港的政治体系。反送中如果没有坚持下去,就会影响香港人,就会影响在香港住的人,像我们这些受到政治庇护的人,法轮功和基督教信仰的人,所有的人。大家都会被遣送回国,引渡回国。”


江天勇出狱后仍不自由
江天勇太太金变玲在推特上表示:“江天勇律师刑满释放到现在整整两个月了,中国公安仍然严密监控江律师,不允许见朋友、不允许自由行走或离开老家、江律师无法进行体检、不能自行找工作维持生计(江律师也需要抚养孩子、赡养年迈体弱的父母)、不让江律师出境与妻子孩子团聚。”

江天勇律师曾代理山东盲人法律维权人士陈光诚案、中国人权律师高智晟案、2007年山西黑砖窑奴工案,以及法轮功案等。 2015年709大抓捕律师事件发生后,担负起营救、关注和救助“709”律师及家属的维权和协调工作。


刘晓原被剥夺律师执照
北京律师2015年“709”大抓捕,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中,除挂牌律师王全璋、王宇等人被抓捕判刑,曾代理毒奶粉案和首都机场爆炸案的刘晓原律师也受牵连。北京司法局以他是锋锐合伙人为由,不让他申请调职到其他律所,几年来不能正式工作。2018年,锋锐律所牌照被注销,刘晓原被当局从申请调职的系统名单除名。年过半百的刘晓原近日网上贴出自己卖老鼠药谋生的照片。


谢燕益被逼十次搬家
律师谢燕益太太原珊珊在脸书上说,其租住房6月30日到期,她出双倍房租,房东也不肯延期。找了几家中介公司,回复都是:片警通知,不许把房子租给谢燕益、原珊珊。

原珊珊28日早发消息:刚找到新房东,签约26日生效,次日上午刚搬进部分衣物,新房东面谈苦苦哀求取消合约,原珊珊只得将衣物又搬出来。

29日原珊珊被城关派出所传讯,逼问是哪家中介公司透露了消息,原珊珊拒绝回答。

谢燕益律师在北京执业18年,曾参与代理包括法轮功案件、律师王全璋无罪辩护的人权律师谢燕益。这是第十次逼迁搬家。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湾关注香港 齐轰一国两制

    下一篇: 王岐山会见墨西哥外长 自认“礼仪式”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