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版香港法案限普选时限
2019-07-04
【看中国记者闻天清综合报导】香港 “反送中”大游行引起国际社会关注,美国国会跨党派国会议员推出《2019年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议案,设下2020年真普选期限,否则香港自由贸易港的地位不保。这项议案是继川普对华打“贸易战、“科技战”后,由美国会两党对北京的出招。

法案要求2020香港普选

据法国广播电台6月25日报导,香港政府 “反送中”大规模游行示威活动,引起美国国会关注。报导 称,6月13日,美国国会及行政当局中国委员会(CECC)主席、联邦众议员麦高文与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众议员史密斯,联手推出《2019年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其中为香港设立了2020年香港立法会普选的期限,还明确提出香港行政长官进行普选的要求。此法案还获得其他10名跨党派参议员、众议员的支持,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也公开表示支持这项法案。事实上,香港97回归后的《基本法》其实已经包含有普选特首的条例,但22年来并没有真正执行。

《2019年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与2017年版本相比,主要在美国政策部分继续促请北京当局履行对香港的承诺,包括香港享有高度自治权、北京当局不得以不适当方式干预香港等,以此保障香港市民享有自由普选行政长官、立法会议员的合法权利。

另据《苹果日报》引述香港立法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分析指,“普选是一国两制的核心,如未能落实,自然也是未能落实一国两制。”而新版法案“第一,是警告北京同香港政府不要再做破坏一国两制的事;第二,就是要香港尽快重启政改”。

此外,香港资讯科技界立法会议员莫乃光表示,要求香港在2020年普选立法会,反映出美方关注香港民主发展情况。他也希望外界持续关注香港的民主状况。

美国可以制裁香港官员

该法案内容显示,如果香港人权民主情况不佳,在2020年前无法以“公开、直接民主方式” 选举全部的立法会议员,以及以真正民主方式,自由、公平提名和普选香港行政长官,美国不但可以取消香港零关税优惠待遇,而且可以制裁打压民主自由的香港政府和北京当局的官员,包括禁止进入美国、冻结他们在美国的资产等。

如果该法案在美国国会通过的话,香港政府不对此做出回应,那么就会影响《香港政策法》,危及香港零关税的自由贸易港地位,甚至严重可能遭到美国的制裁。

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按照美国法律规定,目前香港是一个“独立关税区”,享有中国大陆所没有的特殊关税优惠待遇。如果香港司法不能独立的话,就等同与北京当局法治一样,那么香港就不应享有“独立关税区”优惠待遇。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美国《香港政策法》是美国政府承认中英联合声明,继续将香港视为一个政治、法治、经济、贸易政策方面与中国大陆完全不同的地区;在对外政策上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与北京当局给予区别对待。美国承认香港特别行政区护照,申请赴美签证获独立看待。香港可在美国出口管制下购买敏感技术,但要确保无不当用途。

目前,川普对《2019年香港人权和民主法案》还没有正式表态,而北京方面则对此发表了强烈抗议。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外访成“孤独战士”之谜

    下一篇: 三高官炒股获利上亿 中纪委却鼓励官场炒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