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培训”外国记者
2019-06-27
【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近年来,北京当局花费了数十亿美元来加强其在国外的软实力,对新闻媒体的投入占据中心位置。邀请外国记者访华和“培训”外国记者是中国国际新闻交流中心的任务之一。

据无国界记者组织报导,近年来,至少有146个国家的3,400多名媒体工作者接受了北京当局提供的某种形式的专业“培训”。这些外国记者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加勒比海地区、欧亚大陆、南亚和中东等地。

今年2月,来自49个非洲和亚洲国家的50名记者聚集在北京。他们将在中国待10个月,参加一系列培训课程,包括中文、政治、经济学等。他们将与中国政府和公司高管进行面谈,并参加选定的中国新闻媒体的实习。他们住在北京市中心的公寓里,每月获得食物和娱乐津贴,并游览中国各地的热门城市和景点。记者们被鼓励多讲述可以培养中国与他们自己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故事。

专家说,北京当局的目标不仅仅是改善中国在国外的形象。香港中国媒体项目联合主任大卫‧班德斯基说:“这是关于控制事情的报导角度,和让(共产党)权力和治理合法化。”从长远来看,中国的这种做法可能会威胁到西方的新闻规范。

但并不是每个参加过这种培训的记者,都会改变自己报导中国的原则。来自肯尼亚内罗毕的Otieno是《商业日报》记者,今年32岁,2017年他在中国接受了培训。

他说,我们共有来自非洲各地的约200名记者。我们计划的协调人来自中国外交部,很友好。然而,这些人的问题在于,当你向他们提出他们感到被冒犯的问题,如“为何中国媒体不批评政府”时,他们的回答并不令人满意。当然,我们知道他们正试图改变我们的看法,但他们不应该做得如此明显。

他说,当我从中国回到肯尼亚时,我的主编对我说:“Otieno,我希望你没在中国被贿赂,回来写涂脂抹粉的报导。”我告诉他:“当然不会,我不是那样的人。”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疑因一句话 凤姐微博被封杀

    下一篇: 非洲猪瘟未退 “粮食杀手”再攻陷中国19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