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9-06-21
斯洛伐克首位女总统苏珊娜·恰普托娃(Zuzana Caputova)于当地时间6月15日宣誓就职,这位以反腐闻名的“进步斯洛伐克运动党”副主席也以45岁的年龄成为斯洛伐克历史上最年轻的总统。去年2月,调查高层贪污案件的女记者Jan Kuciak和她的未婚夫在家中被杀,引发了斯洛伐克大规模的街头抗议活动,并促成了这位反腐败活动家的当选。在今年3月30日举行的斯洛伐克第二轮总统选举中,恰普托娃以58.40%的得票率战胜对手谢夫乔维奇。恰普托娃在其就职演说中强调,将在任内打击腐败,推动司法公正,那些无法遏制腐败的州官员会失去工作,她发誓要使司法系统公平地为每个人服务。恰普托娃说:“根据宪法,人民在尊严和权利方面是自由平等的,这意味著没有人是无关紧要的,会让自己的权利受到损害,也没有人能够超越法律。”

英国保守党周四在下议院举行首相特雷莎梅继任人选一轮投票,313位保守党籍议员全数具有投票资格,约翰逊在首轮投票中获得114票,外交大臣侯俊伟获得43票排名第二,环境事务及乡郊大臣高文浩以37票排第三。10名参选人参加竞选,有3名得票低于17票的参选人被淘汰。7人进入下周二举行的第2轮选举。选举将得出两名最高得票人选,最后会由16万名保守党党员投票,决定下任首相人选。预计7月22日这一周将公布。首相特雷莎梅上周辞去保守党领导人一职,留任首相,直至新的保守党领导人选出为止。

土耳其当局自三年前未遂军事政变所掀起的大规模逮捕行动,至今仍未结束。这个月18日又逮捕了28名当时政变中的涉案嫌疑人,并继续在全国范围展开搜捕行动,追捕150名其他涉案人员,其中包括128名土耳其武装部队成员和22名平民。土耳其国家通讯社《安纳杜鲁新闻社》报导称,警方抓捕的目标锁定的是被安卡拉视为“恐怖组织”的葛兰运动成员,他们被控主导了2016年的未遂军事政变。安卡拉检察院发布的公报指出,被逮捕的人当中,包括2名外交部前官员、8名现任雇员,以及4名卫生部前官员和4名在私营卫生部门工作的人员。2016年7月未遂政变之后,土耳其当局便开始了对政变参与者不遗余力的追查,并在全国范围展开了史无前例的清洗运动。已有5万多人被捕,另有14万人或遭解职、或被隔职。三年后的今天,搜捕浪潮仍在继续。

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17日公布的一份报告指出,过去一年全球核弹总数虽较前一年减少,但各国都在进行核武现代化,专家并警告,全球传统冲突恐有升级为核武冲突的风险。报告估计,2019年年初,美国、俄罗斯、英国、法国、中国、印度、巴基斯坦、以色列和北韩共拥有约1万3865枚核武,这个数量较2018年年初减少600枚。不过,于此同时,所有核武国家正在对这些武器进行现代化改造,以至于“世界核弹数减少,却拥有更新型武器”。而中国、印度和巴基斯坦还在扩大其核武库的规模。明年是禁止核子扩散条约生效50周年,这项条约被认为是世界核武秩序的基石。1980年代中期核弹数量到达巅峰,其后核弹数量大幅减少。部分原因是美俄履行2010年签署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的义务,同时抛弃冷战时期老旧的核弹。然而,新战略武器裁减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凯尔表示这情况令人担忧,原因是现在“尚未就延长这项条约一事进行认真讨论”。

埃及前总统穆希(Mohamed Mursi)18日在法庭昏厥,稍后在开罗一家医院身亡。遭到推翻的67岁穆希是穆斯林兄弟会领导人,也是埃及近代史上首位民选总统。他仅在位一年,于2013年在民众大规模抗议他的主政后,遭军方推翻,并关押在监狱至今。剧描述,他在法官面前陈述了20分钟,然后变得生气蓬勃,接著昏迷并被迅速送往医院,稍后在院中过世。”这位伊斯兰激进派领袖自丧失权位后,便因若干案件而关押在监狱中并受审。他所涉案件包括被控为伊朗、卡达以及加萨走廊哈玛斯等好战团体搜集情报;他并被控,策画恐怖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伊朗袭油轮新证曝光 美增兵中东千人

    下一篇: 独立人民法庭审判强摘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