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文件揭开六四后 中南海如何洗牌
2019-06-08
【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六四30年前夕,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政治秘书鲍彤的儿子鲍朴,通过其名下的新世纪出版社出版新书《最后的秘密——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六四”结论文档》,以中共秘密资料,揭开中共高层1989年6月4日屠城之后的一轮权力游戏。

众政治老人批赵紫阳

书中披露,1989年6月19日至21日,中共在京西宾馆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23日又举行十三届四中全会,这两次中共高层会议给六四事件下了结论。

《苹果日报》报导,书中收录了当年会议上17名中共元老对六四下结论的发言记录,包括邓小平,李先念、王震、陈云,以及已被内定接任党魁的江泽民等。他们的发言,或咬牙切齿,或讨好献媚,或含蓄隐晦等,高层有关六四的百态尽显。

根据资料,邓小平在会上讲话提出两点意见,都是针对支持学生的时任党魁赵紫阳。在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上,赵紫阳被撤销职务,之后一直遭软禁至死。

时任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陈云的书面表态,则指责赵紫阳“辜负了党对他的期望”,并表示“同意中央对赵紫阳的处理”。但陈云并没有表态支持动用军队开枪镇压。

除了邓小平和陈云外,王震、彭真、徐向前、杨尚昆、聂荣臻、万里、宋任穷、李瑞环等也都措辞严厉地批评赵紫阳。支持赵紫阳的胡启立、芮杏文和阎明复,则发表了忏悔声明。

江泽民阿谀“请教”

《苹果日报》报导,时任中共国家副主席王震在发言中强烈要求“镇压反革命暴乱”不能就此结束,而应该继续屠杀、判刑和劳教“一大批”,凡劳教的一律吊销城镇户口,下放偏远地区强制劳动。

时任中组部长、六四后升任政治局常委的宋平,则言辞激烈的声称“美国等海外势力操控学运”,甚至宣称美国“除了直接出兵,什么都用上了”。

当时已内定取代赵紫阳的江泽民,发言时则表态完全支持邓小平等元老对六四的镇压,并极尽阿谀奉承之能事,声言将来重大问题会“随时向小平同志请教,听取其他老一辈革命家的意见”。

据一些史料记载,江泽民在屠城时就在北京,并亲自参与这次镇压。随之上台的江也成为六四事件的最大“受益者”。

据BBC报导,文件被中共党内不具名官员复制并保存多年,所有文件通过中介人提供,“没有附加或口头传达任何解释或说明”。

鲍朴5月31日接受《苹果日报》访问时表示,他在约两年前收到中间人转交的这批会议文件的电子版,并花费大量时间考证和比对认证,在确认真实性后决定出版。

他表示,书中文件由27份文本组成,共209页,是一个“中共文件的综合体”,对六四屠杀以及对中共历史研究会有一定帮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大陆游客来澳洲 先奔医院体检

    下一篇: 携带肉制品入关 陆客在韩被重罚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