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强打贸易战 引内外反弹
2019-06-06

国防部部长魏凤和文革式语言恫吓 贸易战输掉人民利益内外现异声


【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中美贸易战5月初骤然升温,北京应对现内部混乱迹象,而知识界异议在言论严控中仍不时释放。

中共内部发声混乱

中共防长魏凤和6月2日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论坛时,被问及正在不断升级中的美中贸易战,魏凤和言辞激烈:“要谈,大门敞开;要打,奉陪到底。”

政治学者吴强表示,魏在论坛上的“这种毫不退让的立场和姿态,让中国越来越像60年代文革”。

但中共驻美大使崔天凯对“贸易战”的说法出现多次摇摆。去年3月崔天凯也曾有强硬表态称,打贸易战中共将“奉陪到底”,“看谁真正坚持到最后”。

但5月24日,崔天凯接受美国彭博电视台“美国早间新闻”栏目采访时,忽然又称,“我从来不认为『贸易战』是个合适的词。贸易意味著互惠互利,战争意味著相互毁灭。怎么能把这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放在一个词里?”

由红顶商人马云控制的《南华早报》在5月12日报导,中共内部一些有影响力的鸽派,反对北京在中美关系问题上蛮干。他们要求当局重新审视对美国的总体战略,呼吁“中共领导层进行政策调整”。

中共央行前副行长李若谷今年早些时候在出席一个论坛时说,“中、美关系是中国与西方世界的基石”,呼吁当局更多地了解美国的想法,调整对美政策。李若谷的观点据说得到其他自由派人士的赞同,包括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

旅居台湾的国际政治金融专家汪浩5月21日在台湾政论节目《年代向钱看》中透露,约在4月底5月初时,刘鹤向中共政治局常委会报告说,双方准备签署协议了。就在这时,政治局常委会翻盘了。

在5月1日的政治局常委会上,韩正代表一些高层跳出来全面反对跟美国达成协议,最后习近平拍板说,他准备忍受中美贸易战的升级和长期进行的状态,拒绝跟美国在已经达成的协议上签字和妥协。

有关习近平拍板负全责的说法仍受质疑。一种分析认为是江派在放风“逼宫”习。另一说法指习近平身边掌管宣传的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其实是效忠他的老恩主江泽民。王沪宁大搞反美宣传疑是给习“下套”。

去年7至8月间,中共北戴河会议前后,路透社就曾引述知情者称,中美贸易战的确导致中共内部出现分裂,其中王沪宁陷入麻烦。王沪宁被党内批评用“过度民族主义”误导习近平,从而激怒美国,让美国的立场变得更加强硬。

大陆网络频现异声

在大陆严控的网络上,近日也出现一些异声,被解读为中共体制内外对当局押上人民利益打贸易战的不满和反弹。

6月2日,大陆财经报社微信号发表一篇题为“以人民的利益为重”的社评,反对因为贸易战而“闭关锁国”。文章很快被删除,但在一些网站仍能找到。

文章称:“以人民的利益为重,就要求我们继续保持开放的心态,继续打开中国的大门。”“警惕极端民族主义,最主要的是要警惕关起门来搞建设以及另起炉灶另建一套技术标准和经贸生态的言行。”

文章称:“自我设限,自我封闭,另起炉灶,已经为历史证明是行不通的,只会正中某些势力的下怀,只会给人民的利益造成重大损失。”

资深媒体人“石扉客”认为:“这篇是财经杂志社社评,我觉得代表党内市场派的声音,确实是老成谋国,核心就一句话——不能因为贸易战而走回头路。只不过这种声音不得不用党八股语态来包装,否则就发不出来,这又是另外一种悲哀了。”

另外,中国社交媒体热传一篇题为“贸易战的本质是什么”的文章,内文详细讲述了在美方诉求“三零二停一允许”的问题上,中、美两国人民的利益在大多数情况都是一致的,而中共政府的利益和中国人民的利益则未必一致。

文章称,美国的诉求,不是“不平等条约”,恰恰是中国“第二次入世”的绝好机会。而既得利益者不愿意放弃权力和利益。“开放”意味著失去经济管控权力和权力衍生的利益。

自由亚洲电台5月12日曾报导,这轮中美贸易战升级,获得了中国知识份子再次喝采,他们希望美国以贸易战促使中国政治出现根本性的转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最富法官被查  资产逾二百亿

    下一篇: 针对稀土战 美国有何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