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30年 四个感人故事
2019-06-03


30年前的六四事件,似乎已经远去,人们渐渐淡忘时,却有一些从未发出的声音与画面公诸于世。这些年他们经历了什么,是什么促使他们去追忆历史呢?

沉默 等待 决心

她叫江林,曾是人民解放军的一名中校,她不仅是一名老兵,也是军中权势人物之女,她的父亲是位将军,她从小在军队大院长大。

30年前,她看到了众将领徒劳地劝说中共领导人不要动用军队镇压希望民主的抗议者,也亲眼目睹了军队开进北京,镇压天安门广场学生那一晚的情景,那之后,她同样知晓当局把抗议者关进监狱,但她始终只字不提,保持沉默。

“我不止一次地幻想,我穿著丧服走向了天安门,在那里,我献上了一束洁白的马蹄莲花。”虽然沉默,但记忆折磨著她:士兵在黑暗中朝人群开枪,一具具躯体倒在血泊中,还有她在广场附近被士兵打倒在地时,棍棒发出的闷响。

她说,多年来,自己一直在等待哪一位中共领导人站出来告诉中国,当年的武装镇压是一个灾难性的错误。但那一天始终没有到来。

在六四事件3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66岁的江林下定决心要说出她的故事。“那种痛苦已经折磨我30年了,所有参与的人都应该把自己知道的事情说出来,我觉得这样对死者、对生者、对未来的孩子都是一个责任。”

勇气 胆量 非凡

这部广告片名为“徕卡-狩猎(Leica–The Hunt)”,是由位于巴西圣保罗的广告传播公司F/Nazca(F/Nazca Saatchi&Saatchi)制作而成,上个月风靡网络。该公司称,这则广告是一个“非凡作品”。

“徕卡-狩猎”最初由F/Nazca公司在脸书上刊登,并附文写道:“为了展示照片背后的英雄,徕卡是在对摄影师致敬,并不是每个人都能看到全世界重大冲突的现实。制作『狩猎』呈现了1989年天安门广场的抗议活动,以及其他需要勇气和胆量面对的战争时刻。看看由F/Nazca创作的影片,它拥有近5分钟的风险、激情和历史叙述。”

这部时长约5分钟的宣传片,涉及了近年来发生在全球的众多大事件。在涉及中国的部分,影片表现了在1989年六四期间,一名外国摄影记者手持徕卡相机,在其居住的酒店中被中共官方人员讯问搜身,回到酒店房间后,发现居所也被破坏,拍摄成果和胶片一片狼藉。

影片中,这名外国记者最终重回酒店房间并锁上门,抄起相机再次向窗外拍摄,相机镜头中聚焦的则是六四事件中最为著名的“坦克人”画面。

影片以黑屏结尾并附上文字称:“影片献给那些让我们借助他们的眼睛,而使我们睁开双眼的人们”。

尘封 触动 思考

他叫刘建,1989年,19岁的他是北京的大学生。那年5月底,北京天安门广场上竖起了一座自由女神像,支持在广场上和平抗议的学生和市民。年轻的他,带著对祖国的热爱,爬上脚手架,希望用照片来见证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照片见证了历史,但与他最初想像的结果完全不同,刘建说:“六四之后,根本不能洗这些照片,全没收,直接就收了,警察在那里盯著。当时,自己这些照片也是放了半年左右才开始洗的。所以,几乎没有多少留下来。”

如今,留下的照片由他的朋友从国内带出。“当时,包括彩色的都是我们自己手工洗出来的底片,在家里放了30年。”

照片尘封30年,刘建的记忆也曾尘封:“国内那种环境,不知道外边的资讯。共产党最注重的就是宣传、洗脑,以及给明白事的人制造恐怖。不知道的人觉得是一片平和。再一个呢,就是鼓励挣钱,别想别的,就想怎么挣钱吧!有各种好吃的、好玩的、热热闹闹的事情,想办法到处旅游、享受奢华生活,只要你不关心政治。”

一个事件让刘建的思想触动很大,“有一次我跟女儿聊天,女儿是要上大学的年纪。我问她:『你知道什么是文化大革命吗?』她说:『不知道。』我问她:『知道六四吗?』她回答:『没听说过。』”

“我和女儿说:『1989年6月4号,中共解放军在天安门广场杀人了!』女儿说:『不可能。』女儿的反应,就如同我父亲给我讲他们在『五七干校』饿死人时,我的感受一样,当时我也不相信,我想像不到。”刘建说,自己思考了一些问题,最终决定让这些照片面世,还原真相。

纪录 制作 展示

他叫亚瑟・肯特(Arthur Kent),是加拿大的资深记者。1989年5月,肯特完成在阿富汗战争中报导任务后,被派到北京,他没想到的是,自己会目睹并纪录下举世震惊的历史画面。

在六四30周年之际,肯特制作了一部名为“六月黑夜”(Black Night in June)的短片,这部短片以他自己当时拍摄的录像组成,展示了中共军队进驻天安门广场的情况,以及学生们的反应。肯特说,他决定在自己的网站skyreporter.com上播放这部电影,以便更多的人了解真相。

他说:“很多人问我,天安门广场(六四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所以我想向人们展示(这些录像)。”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美主播辩论  CGTN取消直播

    下一篇: 贸易战祸及中国病人 救心片价格急涨10多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