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一些保守州推进反堕胎法案
2019-05-23


据美国之音报导,美国几个州近期通过了严苛的禁止堕胎的法律,激励了堕胎反对者认为他们能够挑战1973年美国最高法院就罗诉韦德案的判决,那次判决赋予了妇女寻求堕胎的宪法权利。


此举引来了堕胎权利支持者的愤怒反对,可能在明年的总统大选之前再次掀起对堕胎问题的讨论,这是美国社会最具有政治分歧性的议题之一。


从乔治亚到密苏里到阿拉巴马,在实行广泛的堕胎权利限制之后,堕胎反对者们宣称胜利。


在阿拉巴马,议员们通过了一项几乎全面禁止堕胎的议案,即使妇女是因强奸和乱伦而怀孕也不例外。


在密苏里,新议案要求在怀孕八周后就不能堕胎,这项议案得到了诸如尼克·施罗尔等共和党人的支持。


共和党人尼克·施罗尔说:“仅仅是因为父母觉得不方便,或者不想要,就把婴儿杀害,这样对吗?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在密苏里和阿拉巴马,堕胎支持者反对新的法案,克里斯蒂·福特说,这损害了妇女的基本权益。


堕胎支持者克里斯蒂·福特说:“反堕胎活动人士和共和党政客的目标已经很清楚了,他们想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判决结果,使堕胎成为非法,并惩罚妇女。”
1973年,美国最高法院在罗诉韦德案中的判决赋予了妇女选择堕胎的宪法权利。


堕胎反对人士认为,现在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能够让最高法院推翻那次裁决。目前,最高法院有两名川普提名的保守派法官:尼尔·戈萨奇和布雷特·卡瓦诺。


美利坚大学的专家杰西卡·沃特斯这样说:“我们过去看到过最高法院可能想要适当约束堕胎权,但可能不会完全推翻那次判决。然而目前的情况可能导致试图部分推翻,或全面推翻罗诉韦德案的判决。”


斯坦福大学分析人士莫索斯·弗里纳说,最近一些州限制堕胎权的做法是对这个问题长期政治争议的最新篇章。


弗里纳说:“维护生命论者要求将未出生孩子的权利置于首位,而捍卫妇女权益者想把妇女的权利置于首位。大多数公众的意见落在中间,人们认为这两个权利有冲突,我们需要找到某种平衡。”


沃特斯说,一些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抓住了这个议题,这可能成为明年大选中的一个要素,特别是对民主党人来说。她说:“如果人们认为罗诉韦德案处于危险境地,他们就更可能出来投票。所以实际上我认为,保守派共和党人推进极端的做法,实际上是个错误。”


堕胎一直是美国社会最具有政治分歧的议题之一。


近年来的公众调查显示,超过60%的美国民众支持1973年高院的判决,而30%的人认为应当推翻这项判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越境者涌入亚利桑那州图森市

    下一篇: 美国总统禁华为 大公司不拖延有深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