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室种植苔藓营造清新环境
2019-05-19


文|黄诗铮

近几年苔藓类植物与多肉植物成了室内新宠儿,对于生活节奏繁忙的人来说,这类植物不仅绿化环境,还有一定的疗愈作用。两种植物相比较下,苔藓类植物更好照顾。由于苔藓对阳光及养分的需求较少,只要有个植栽空间及一些土壤,不需要特别的材料,就可以轻松实现各种苔藓创意。

当感觉疲累或是倦怠时,不妨看看苔藓打造的小森林,它将会提供满满的能量给您。这回就教大家如何制作苔藓生态瓶和苔球。

苔藓小资料
苔藓植物分为三类:地钱、藓类植物、角苔。苔藓是一种结构简单的小型绿色植物,整体只有茎和叶两个部分,在大自然生态中是非常重要的角色,除了可以当植物的苗床也可帮助土壤化育,由于它喜欢潮湿、温暖环境,一般可在石壁、森林或是沼泽发现它。

制作苔藓生态瓶
玻璃盆栽在19世纪的英国是非常受欢迎的居家布置。

玻璃盆栽是在封闭环境下制造循环的生态系统,让居室内有一座小型造氧工厂,此外,这种玻璃盆栽又很容易照护。

材料:
玻璃罐(鱼缸、旧灯泡、糖果罐都可加以利用)、镊子、长柄钳子、苔藓、背景植物、细石、混合土、干水苔、喷水壶。

步骤:
1.购买苔藓
虽然野生苔藓随手就有,然而有时会隐藏小虫、蚂蚁在里面,因为是要种植在室内,必须注意是否为无污染的苔藓,建议于花市购买。

2.准备细石和干水苔、混合土
将细石打底,作为隔绝多余水分的疏水层。再铺上一层喷湿的水苔,水苔上再铺满混合土。

3.制作生态瓶背景
用长柄钳子将背景植物种入泥土里,使用镊子来打造您要的小森林或是村庄等的布景。

4.铺满苔藓
重点的主角—苔藓,轻轻铺上与泥土融合一起。

制作苔球植物

材料:
苔藓土、肾蕨、棉线、瓷盘(由于是要展现苔球与植物美,只要是小碟盘或是碗盘都可以)。

步骤:
用苔藓土将肾蕨的根部紧紧包复住,再用棉线捆住苔藓土,只要确认每个面都绑到就可以了。在照护中若是苔藓土有掉落,只要在加入新苔藓土塑形即可。

注意事项
生态瓶的浇水只要用喷水壶将苔藓喷湿就可以,而苔球植物则建议将苔球放入水中30秒,确认苔土都已浸润。苔球植物并不一定要肾蕨,也可以找出与苔藓特性相同的植物。只要是特性相同都可以包在一起。固定喷水、通风,同时也要注意环境不能过于阴暗。冬季要注意补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室内养花的技巧 居家室内适合养什么花

    下一篇: 实木地板养护法则 让地板在春季也容光焕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