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9-05-16


法国特种部队10日趁著夜色在西非国家布吉纳法索北部发动突击,救出本月初被绑架的两名法国男子,同时意外发现另两名美国和南韩女性人质,也一并救出,法军击毙四名绑匪,但两名海军突击队员不幸牺牲。法军突击队原本只知要救的是两名于1日在布吉纳法索东部邻国贝宁的彭贾里国家公园度假时,遭武装份子绑架的法国观光客:51岁的皮克和46岁的拉希姆伊亚,但在行动过程中意外发现另两名女性同遭挟持。法国国防部长帕利表示,就连首尔和华府当局显然都不知道她们被绑架,也不清楚其身分,仅知被挟持了28天。在美军支援情报、无人机侦察下,7日追踪到六名绑匪与人质行径,趁9日晚间绑匪在马利边境停留过夜的最后机会,于10日拂晓前发动突击。特种部队以直升机空降后,在夜色掩护下顺利躲过守卫,一直到接近人质营帐仅十公尺才被发现,经过激战救出人质。



白宫于美墨边境筑墙,用以阻挡非法移民的计划,现在又有最新进展。继3月美国国防部宣布拨出10亿美元之后,五角大厦于当地时间10日,宣布将再度拨款15亿美元,用以建造位于亚利桑那州(Arizona)与德州(Texas)南方边境上,长80英里的美墨边境围墙。报导指出,五角大厦最终很可能会拨出总计61亿美元的筑墙相关经费,其中将有36亿美元用于美墨边境的军事建设;其余25亿美元会是建造边境高墙本体的经费。综观3月至今拨出的2笔经费,已经让筑墙本身的25亿美元达标。官方声明中表示,五角大厦此举是为了“全力投入”以抢救美墨边境的移民危机,而15亿美元是从“节省开支、变更计划目标”等方面募集而来,对于美国军力的准备“只有很小的影响”。



英国媒体披露首相梅伊在上月国家安全委员会中,主张中国“华为”可参与第五代行动通讯系统(5G)建设,令美国错愕不已。美国国务卿庞皮欧为此于8日赴英,引用英国前首相柴契尔夫人名言,直指现在不是两国“摇摆不定”的时刻,倘若华为获准参与英国5G建设,美国未来恐无法继续分享情报,呼吁英方珍视两国历史悠久的“特殊关系”。庞皮欧强调,“根据中国法律,中国政府可理所当然地要求读取华为和中兴通讯系统中流动的数据”,英国政府难保这些敏感科技不会为中国间谍特开门户。不过,梅伊8日在国会面对华为议题的质询时,当众回应“不考虑置我国安全通讯于险境的任何选项”。英国国防大臣则因被控向《每日电讯报》泄露英国想让华为参与非核心5G网路建设的国安会议机密内容,激怒梅伊,而于5月1日遭到撤换。



美国国务院10日表示,国务卿庞皮欧5月14日将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国南部城市索契(Sochi)会面。这将是10个月来美俄最高层级的正式会谈。据法新社报导,美国国务卿庞皮欧和普京将商讨所有双边及多边挑战。由于美俄在若干全球议题上立场分歧,包括委内瑞拉,而庞皮欧将率先要求俄方,不要再支持委国总统马杜洛。而在5月8日,俄罗斯外交部曾表示,外长拉夫罗夫5月14日将与庞皮欧会面,就美俄关系、委内瑞拉、叙利亚和乌克兰等国现况进行商议。克里姆林宫方面“不排除”届时普京将会见庞皮欧。庞皮欧和普京的会谈将是去年7月普京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芬兰赫尔辛基举行高峰会以来最重要的双边互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欧议会选前,极右势力抬头

    下一篇: 英美警告:去中国勿带手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