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沧桑变幻  日本文化犹在
2019-05-13
文∣东洲

日本即将改朝换代。德仁太子将于五月一日继位为天王,年号为“令和”。根据日本宫内厅的对外发表的讯息显示,现任的明仁天王将于30日举行“宫中三殿”之礼,向王室祖先禀报退位之事。随后明仁将与王后美智子在宫中举行近202年来首次的“退位礼正殿之仪”。

5月1日,德仁亲王将于宫殿内举行“剑玺等承继之仪”,接过象征王室信物的三种神器:剑、玉、镜。其后德仁将首次接见新王后雅子及首相安倍晋三等三权首长和国民代表,是为“即位后朝见之仪”。

早在17日,日王明仁便去伊势神宫参拜。伊势神宫是供奉天王家始祖天照大神的神社。而三神器:八咫镜、天丛云剑及八尺琼勾玉被视为天王的正统象征。这次参拜,也是明仁天王任内最后一次参拜。沿路民众,夹道欢迎。

我们首先祝贺日本。日本王室的存在,就是对于传统文化的最有力支持。整个日王退位与继位之礼,非常完整的保留下来。不仅如此,民众对于王室的支持,便是国族稳定的根基,这是令人羡慕不已的。

自从明治天王以来,德川幕府大政奉还,近代日本国逐渐建立而趋于完整。同时间,清朝或是走向君主立宪;或是走向民主共和。结果满清思维不开,丢不开满州贵族的部族统治,是以革命军与袁世凯逼迫皇帝退位,从此没有皇帝的中国纷扰不断矣!这是中日两国命运的分界点!

相反的,明治天王的维新是成功的。日本在天王的在位下,可说是大一统。先打败清朝的海军于黄海,后击溃俄国于日本海,从此便在亚洲横行,终于酿成巨祸。二战后,对于无条件投降的昭和天王,麦克阿瑟将军采取了宽厚的态度。第一,不将其当为战犯。其次是为战后的日本国宪法定为君主立宪政体,保留了天王为虚位元首,使日本为一君主立宪国。当然,这一措施有效的阻挡了共产党的渗透,使日本不至于赤化。相较于中国与朝鲜,日本能够不被共产党入侵,实在是因祸得福。日本战后之经济发展,这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日本之所以把该国自身的传统文化有力的维系著,天王之存续是最重要原因。天王就是传统文化的最重要象征,反过来传统也因天王的存在而得到支持,两者互相依存,密不可分。

当然,日本传统保存的好还有个原因是:没有遭到赤化。不然可试想一下,搞一场文革,天王还在吗?那些华族还在吗?那些庙宇,那奈良与京都等美丽的都市,早已消失殆尽。从日本的例子可以说明,没有中共的地方,不仅经济高度发达,人民生活幸福,传统文化维系著人心道德,使得社会秩序稳定。当然,日本是民主国家,也有一股左派势力,甚至是亲共的势力。所以反传统的声音不是没有,不过整体来说,日本还是反共的,尤其是当今的安倍政府,经济上扭转了社会主义的方向,走回市场经济。政治上,主要还是坚守美日安保条约,比较亲美。这几年,日本经济有复苏的势头,令和世代当有一番新气象。

从历史上来看,日本在汉朝的时候被称为“倭奴国”。直至唐朝,当时武则天同意其自称为“日本”,他们也开始仿唐,进行了一场名为“大化改新”的唐化运动。主要是学习唐朝的政治与社会制度,推翻当时的豪族统治,建立类似唐朝的一个中央集权的小朝廷。唐朝时,他们派出大批遣唐使入长安,学习的东西是涵盖各个层面。文字固不用说,日本至今还在用汉字,而且当代汉语中许多外来语还是日本翻译的,譬如“社会”、“经济”等等。譬如,日本还把内阁的官员称为“大臣”。除了制度层面,日本的佛教也是从中国学去的。整个日本保留了传统文化中人与人之间的必要分际与礼仪,他们保留了传统的建筑与寺庙,还保留了“吴服”与书法……。待过日本就知道,中华文化早就被日本给“和化”,然后保留了下来。中国丧失的东西,得去台湾、日本与南韩才找得到。为什么?因为这些地方本来就是东方神传文化的继承者,没有被中共统治给破坏与糟蹋。

大陆网友对于“令和”二字冷嘲热讽,俨然是,不管你是取材自万叶集,多想“去中国化”,终究还是得用汉字。事实上,日本保留了天王,以及天王制度底下一连串神传文化的底蕴与思维。日本天王还在敬天祭祖,还在传承信物。这些本来就是从唐朝以来不断模仿汉地文化与自创所建立起来的。人家日本还保有“年号”,尽管不方便,还在奉其正朔,使用年号。中国早已消失殆尽,被当成四旧给灭没了。自己的宝贝弄丢了,人家可是好好留著。从这一点上来看,谁才配称为中华文化的当代传承者?

说到奉正朔。日本采用公元,也采用日王的年号。台湾也是,既采用公元,也采用中华民国某某年为纪年。中共则一律采用“西元”,完全放弃华夏正朔。孔子说:“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诸夏,就是指中原正统的国家。孔子说啊,那些没有文化,光有个国家有什么用啊?还不如夏朝,国家虽亡,但精神永垂不朽,因为它有文化。今天日本还在用年号纪年,虽然不是奉华夏正朔,可是也没有完全亡了自己的文化,当一个“有君之夷狄”。而这个文化却是从中原的神传文化学去的。反观中共,剩下多少中华文化?都是在祭拜马克思邪灵中把自己的文化给迫害没了。中共洗脑下,当代中国人算是列祖列宗的不肖子孙。正朔没了,思想文化都共产化,拿什么去统一中华?

虽然讲了那么多,终究也回避不了日本曾经军国主义兴盛,给亚洲邻国带来灾难的历史。简单来说,日本中间经历了一千多年的封建时代,用我们的话说叫做“藩镇割据”,或说是“军阀统治”,只是他们有个幕府,比较有秩序。当时的日本天王只是形式上如宗教般的吁在。这段时期都是由最有实力的武士组成幕府,权力在武人身上。这是日本民族内建的基因之一。其次,日本人虽然信佛,但不是正宗,也有些还拜鬼,历来军人与寺庙产生多次冲突。这是军国主义的根源,难以一下子断根。所以,明治维新后,文人内阁最终还是失势,军国主义盛行。

说到这里,近代日本关于中国大陆是有不同主张的。岛津齐彬的大陆出击策,约略可说明其梗概。他认为,日本应该主动出击,改革清国内政,使两国联手抗西方。他说:“当清国与日本联手,即使英法也不足为惧。……是以日本应当主动出击,攻击清国,借此与其联手,为防止欧美诸国侵略东方为上策。”中国当年的革命,其实也得力于日本的襄助与支援。

后来,军国主义失去理想,就开始为战而战,走火入魔了。日德意三国轴心,主要目的是反共。最后日本在军国主义的阴魂下,失去了其原本的初衷。他与中华民国的战争,最后让中共取得渔翁之利,殊可恨哉!战后,美国给日本下了个紧箍咒,军国主义难以复燃。反而,日本保有传统,又能够创新,成为世界的强国与经济体。对于中共的扩张,日本有力的守护了东亚的一方。

今日,日本走过了疯狂的昭和前期与经济发达的昭和后期。走过了迷失与崩坏的平成世代,即将迈入令和时代。如安倍首相所说的:“如同在寒冬过后宣告春天来临、美丽盛开的梅花般,在对明日寄予希望的同时,每个日本人都能大大绽放各自的花朵。抱著希望日本能一直如此下去的期盼。”

善哉斯愿,笔者仅以此文表示对新任天王的善愿。祈愿日本改朝换代后,越来越好,成为神传文明的示范区,如意圆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原油禁令全面生效 伊朗困兽犹斗

    下一篇: 脱欧僵局使英两大政党受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