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禁令全面生效 伊朗困兽犹斗
2019-05-09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华盛顿针对伊朗原油的禁令,已在美国上周四宣布结束豁免条款后全面生效。伊朗总统鲁哈尼对此表示,已经动员了所有能掌握的资源在全球“灰色市场”中继续石油出口。他同时在上周六确认了该国将继续铀浓缩活动的消息。

据法广报导,奥巴马时代达成的“伊朗核协议”,让伊朗得以通过石油出口给国内每年带来500亿美元的外汇创收。但随著美国恢复制裁与石油全面禁运后,估计伊朗今年将损失总经收入的6%,长期下去将对该国的发展和民众生活水平带来巨大冲击。

在上周四的全面禁令中还包括对伊朗浓缩铀的输出。在此前的“伊朗核协议”中,允许德黑兰保留300千克3.67%浓度的浓缩铀,同时允许伊朗以高于国际市场上限的价格出售浓缩铀,以换取天然铀。根据美方禁令,自4日起,任何将浓缩铀运出伊朗以换取天然铀的行为,以及帮助伊朗布什尔核电站扩建的行为都可能面临美国制裁。

此外,白宫传出川普还将更进一步针对更多与伊朗进行交易的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制裁,目的是切断支撑伊朗疲软货币的美元计价硬通货来源。伊朗需要使用美元计价硬通货来支付基本商品进口。另外,美国政府还把伊朗革命卫队列入恐怖组织黑名单。

对此,伊朗总统鲁哈尼上周六表示,将加大生产促进非石油产品出口以弥补此一缺口,并表示,将继续铀浓缩活动,德黑兰还有6个不为美国所知的石油出口渠道,将动用全国所有资源,在“灰色市场”中继续出售石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则在上周一场集会上发表谈话,要求伊朗全国以“战斗姿态”应对美国在各个领域向伊朗发动的攻势。双方关系也因此更趋紧绷。

为回应哈梅内伊的战斗挑衅,白宫5日发表声明,美国已开始在中东地区部署航母战斗群和一个轰炸机特遣队,以向伊朗传递明确信号,即任何针对美国及其盟友利益的袭击将遭到“无情的还击”,无论攻击者是代理人、伊朗的伊斯兰革命卫队、还是伊朗的常规部队。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历史沧桑变幻  日本文化犹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