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和贾跃亭遭调查
2019-05-03

中国证监会决定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立案调查,原因是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贾跃亭2017年7月飞赴美国至今未回中国,目前26万投资者很难维权。

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中国证监会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乐视网发布2019年度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乐视网实现营收1.29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70.54%;净利润亏损1.77亿元,同比减亏42.26%。此前,乐视网发布2018年的年报中显示,公司2018年度经审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为负。这意味著,乐视网暂停上市几成定局。

乐视网走到目前的境地与贾跃亭密不可分。但远在美国的贾跃亭似乎已无心再拯救乐视网。

乐视网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股票自4月26日起停牌。如果2019年继续亏损,那么乐视网将面临退市风险。

据《财经》4月30日报导,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张心莹律师分析,根据相关法规,情节严重的话,贾跃亭最高可能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另外,贾跃亭身在国外,可能会对一些事实的认定造成部分障碍。

张心莹律师认为,乐视网事件在资本市场及社会层面造成了很大影响,公司层面是否属于正常的投资经营、运作,确实需要通过行政手段予以核查,以便给市场呈现真实的信息,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同时,张心莹律师还提醒乐视网中小投资者,应积极准备证券帐户交易记录等证据材料,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最新数据显示,乐视网的股东户数为25.72万户。

作为曾经的创业板权重股,乐视网的市值于2015年达到了惊人的1784亿元。彼时,乐视网股价44.72元(前复权),此后,乐视网股价掉头向下,直到2019年4月26日乐视网停牌,股价定格在了1.69元。4年不到的时间,乐视网股价的跌幅高达96%。

有投资者张小娴(化名)提及此事欲哭无泪,对媒体说:“我是2015年进入的,当时乐视网股价40多元,差不多是最高价位进入的,投资了50多万元,现在已经彻底血本无归。”

一旦乐视网和贾跃亭被法院正式立案,将很难逃脱来自普通股民的起诉。“一旦法院判定乐视网和贾跃亭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属实,那么我会选择起诉乐视网与贾跃亭,要求赔偿损失。”张小娴说。

但是,对于乐视网的投资者而言,这恐怕将是一个漫长的等待。

从事跨国举报和跨国证券集体诉讼业务的郝俊波律师认为,就目前情况下,投资者很难去法院起诉乐视网和贾跃亭,且投资者去法院起诉,法院也不会立案。

在郝俊波看来,乐视网跟在美国上市的互联网企业不一样,因为乐视网是在中国A股上市。在美国上市维权很容易,如果出现了像这种重大丑闻,在美国一定会被投资者起诉。

但因为乐视网在中国上市,中国的法律、环境、证券法规定与美国完全不一样,必须得到证监会或者法院等官方认定,它存在虚假陈述等违法违规行为,投资者才可以去起诉法院,才可能会立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有恙?外界再度关注接班人

    下一篇: 当局追缴李锐日记  南央坚持公开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