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入中东引美国警觉
2019-04-29
【看中国讯】本周,北京将举行第二次“一带一路”高峰论坛,一些中东国家的领导人预计将出席。目前,中国已在中东投出巨资,引起美国警觉。

据美国之音报导,中国去年承诺向中东国家提供230亿美元的贷款和援助,另外还签署了28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用于基础设施和建筑项目。但是,随著中国在整个中东地区不断扩大其影响力和商业运作,美国官员的戒备心越来越重,他们对中国的地缘战略意图表示怀疑。

美国官员敦促以色列撤回让一家中国公司运营海法港的协议。美国军舰经常在这里停靠。据美国和以色列官员说,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敦促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遏制以色列与中国不断升温的双边关系,并提示说,否则美以关系可能要受影响。

今年早些时候,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也向内塔尼亚胡提出了美方的担心,不仅提到中国管理海法港的问题,还有以色列使用中国电信技术的问题,美方担心中国的电信技术可能被用来刺探情报和收集数据。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在访问以色列时对以方官员提到中国对其它中东国家的投资风险。

中国对中东地区投资的一大部分都与被称为“一带一路”的中国全球贸易和基础设施项目有关。中国宣称这个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是以推动亚洲、非洲和地中海的陆路和海陆贸易。

这个1万亿美元的贸易、投资和基础设施项目是北京的外交政策招牌项目,中国已经向60多个国家提供了将近7千亿美元的投资或贷款。批评人士说,这个庞大的投资项目可以很容易地被当成杠杆,扩大中国的政治和地缘战略影响,而那些接受贷款的国家有可能陷入债务陷阱,华盛顿方面因此越来越感到不安。

北京坚称,“一带一路”是为了促进各国的联系和贸易,能够帮助解决重大国际挑战。但批评人士指出,中国在利用贸易投资为国家政治服务方面毫不犹豫,过去一直在利用商业来扩大政治影响。美国决策者担心,北京试图以“一带一路”为掩护,破坏美国的传统联盟。他们不相信北京的利益纯粹是经济性的。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亚马逊削减中国业务

    下一篇: 美国际贸易委员会决定继续调查中国木质橱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