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冷战升级 涉窃取美国情报 美大学即将大量开除违规中国学者
2019-04-22


据美国期刊Science报导,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院长柯林斯今年4月11日在参议院出席听证会议时表示,为了防止外国政府不公平地利用NIH资助的研究,NIH目前正在对全美国55个机构进行调查,主要是了解外国科学家是否遵守了有关披露外国关系、保护同行评审的机密性和处理知识产权的机构规定。柯林斯表示,在接下来的一、二周时间内,将有大批违反NIH规定的科学家被解雇。

 在听证会上,参议员布朗特(Roy Blunt)在开场白中说:“外国政府正在采取系统的方式来影响我们的研究,并坦率地通过窃取它来利用我们的研究。”

 布朗特特别提到了中国。他披露,有一个“政府招募NIH资助的研究人员计划”在中国设立影子实验室并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和机密资助信息。
 布朗特说:“我认为NIH必须确保研究界充分意识到这些威胁,更重要的是,如何对抗这些威胁。” 

同时NIH还公布了受资助人员可能违反报告规则的六个案例,并提醒审查拨款申请的研究人员不应与外界分享提案信息。 

据披露,一些科学家被判双重支薪罪(double dipping),或是未披露受到外国的资助(相关工作同时也受到NIH资助);转移属于他们所在美国机构的知识产权,或是向其他国家提供受资助研究的方案,使得想法理念被窃取。

 这些调查似乎与NIH去年秋天发给大学的信件有关。

 2018年8月,NIH曾发布一份关于保护美国生物医学研究诚信的声明,宣布将协助FBI调查与国外机构有合作,收到经费资助的美国科学家。
柯林斯在声明中提到三个问题令人关切的问题:

1、向包括其他国家在内的其他实体转让资助申请或转移由NIH资助的生物医学研究的知识产权;2、与包括外国实体在内的其他国家的NIH同行审查员共享关于资助申请的机密信息,或者试图影响资助决定;3、受NIH资助机构的一些研究人员未能披露包括外国政府在内的其他组织提供的资源,这可能会扭曲有关NIH资金使用的决定。

同年12月,NIH再次发布关于外国对美国科研诚信影响的报告,认为一些外国政府已经启动了系统的计划,不正当地影响和利用美国开展的研究。

有美国媒体报导称,美国执法机构发现,中共情报机构越来越多地利用中国的访问学者,向美国公民搜集情报。仅2018年这一年当中,在美国联邦调查局发起的反间谍行动中,有约30名中国学者的赴美签证被取消或复议,其中包括:大陆社科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社科院美国问题研究专家卢翔、“一带一路”智囊团成员王文等知名人士。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60名医务人员被控滥开鸦片药物

    下一篇: 美国对中国产直径12-16.5英寸钢轮作出反倾销初裁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