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亚强人再起 或一统江山
2019-04-14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自“阿拉伯之春”后即陷入长期分裂与动乱达八年之久的利比亚,在这个月出现了可能再次统一的转变。得到法国认可的利比亚军事强人哈夫塔元帅,在6日对该国首都的黎波里展开猛烈的攻击,战事虽不如所期,但在美军旋即宣布自利比亚撤离后,利比亚战事大局即将底定。


美军撤离 哈夫塔直逼首都 


这个月4日,由东部地区哈夫塔元帅领导的“利比亚国民军”,对控制的黎波里及利比亚西部地区、暂受联合国认可的“民族团结政府”展开攻击行动,并于6日控制的黎波里城郊的国际机场;不过在7日的首都战事中,似乎并没有取得计划中的成果。


虽然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日发表声明,呼吁哈夫塔立即停止进攻,并强调军事方案不是解决利以亚问的选项,促请双方与国际伙伴重返联合国调解谈判。但吊诡的是,美军并未以军事介入方式呼应该项声明,非洲司令部反而于同日宣布,一支驻扎在利比亚的美军分遣队已计划撤走。不言可喻,这让拥有精锐正规军的哈夫塔,在缺少主要外力的干预下,做实统一利比亚的道路。


在美沉潜20年 挥军推翻卡札非


今年75岁的哈夫塔于1960年曾与卡札非联手推翻利比亚国王,进而塑造出卡札非的独裁王国,哈夫塔则成为最担任参谋总长这一最高军事领导职务。但两人的关系却在1987年一场对邻国查德的失败军事行动而决裂。哈夫塔在80年受命进行与查德的军事战争,87年因军事失利而遭到俘虏。但卡札非否认利比亚参与此次的军事行动,哈夫塔因而成为“弃将”,两人关系旋即破裂。


哈夫塔随后获得释放,几经辗转获得美国难民庇护,落脚美国中央情报局所在地─维吉尼亚州的兰利,并沉潜20年。


2011年爆发“阿拉伯之春”,哈夫塔在美国与北约支持下,带领反对部队推翻卡札非。但哈夫塔成功的军事行动不但未为过渡政府所接受,反而因众人对他军事势力的忌惮,被排除在过渡政府成员名单之外,此后哈夫塔便盘踞东部地区逐步重建势力。利比亚自此陷入东西分裂局面,各方军事派系与民兵组织在政府缺少正规军的情况下,犹如阿拉伯世界早期的部落,分踞山头为乱,更糟糕的是,伊斯兰恐怖组织也趁乱在班加西亚崛起。


拒联合国斡旋 弭乱扩张


哈夫塔强烈抨击的里坡里政府无力平乱,而于2014自行成立“利比亚国民军”(LNA)并在5月展开“尊严行动”,以打击班加西伊斯兰武装份子之名,扩张其军事地盘。他也因此获得埃及、阿联酋、法国与俄罗斯等的支持。至于当初支持他的美国虽未表态,但从美军此番的撤军行动推估当时,也是不言可喻。


2014年利比亚大选后于8月4日成立国民代表大会,不多久,宗教民兵“利比亚黎明”攻陷的里坡里,国民代表大会被迫东迁“图卜鲁格”运作,并与“利比亚国民军”结盟。自此与的里坡里形成对峙,互不承认。


联合国随后在2016年斡旋东西两派成立“民族团结政府”。但歧见甚深的杂凑,却始终无法运作。不承认该政府的哈夫塔于同年9月领导LNA夺得东部4个重要石油港口。在不断推进的军事行动下,利比亚三分之二的国土为其所控,而为IS所盘据的班加西亚则是完全为其收复,各地产油重镇也几乎尽为其所囊括。从实力上看,只要没有外力的干预,哈夫塔统一利比亚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然而,势如中天的哈夫塔并未赢得利比亚人民全然的信赖。原本因灭绝罪而被判死刑的格达费之子赛义夫,不但获得东部图卜鲁格当局的赦免,还毛遂自荐的申请参选将于2019年举行的总统大选。犹如卡札非再现的景象,让部分百姓将哈塔夫与2011年以前的恐怖独裁者格达费再次画上等号,的里坡里的顽抗,也就不难理解了。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务院:台湾是重要伙伴

    下一篇: 巴拿马文件:全球22国追回逾12亿美元税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