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6血汗工作文化 中国上班族多数只能隐忍
2019-04-11

【看中国讯】据中央社报导,“996工作制”近来成为中国大陆职场的热门话题,随著中国每年有超过800万大学生毕业,大学生和白领的市场议价权减弱,企业更有理由要求员工超时工作。

报导说,在中国的网络企业,朝9晚9、每周工作6天(即“996”)的工作型态早已不是新闻,但近期有程式设计师以符合他们身分的方式对此表达抗议。在微软代码托管平台github.com上一项名为“996.icu”的运动,截至9日已经获得超过19万次的按赞。

996.icu意为:按照996工作制,最后就会被送进加护病房(ICU)。这个网页还列出中国当前有关劳动权益和休假的法规指出:“按照劳动法规定,996工作制下只有拿到当前工资的2.275倍,才在经济帐上不吃亏。”

不过,多家大陆媒体指出,想靠法律为加班争取权益恐怕有难度。

光明网指出,举证难、认定难、违法成本低,这是过劳加班难以禁绝的根源。中国“工伤保险条例”规定的7种工伤就不包含“过劳死”。

中国青年报指出,明确将“996”或“995”这种加班文化形成规章制度的网络企业其实很少,可能是以口头告知,或加大工作量、与淘汰机制相关联等。企业的相关做法很隐性。

尽管在996.icu网页上有不少人响应,但现实工作环境中,许多程式设计师不能、不敢、不愿离开超时加班的职场,他们宁愿选择沉默,或者说服自己继续忍耐。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纳税人都供养了谁

    下一篇: 大五毛染香哭诉丈夫被捕 网路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