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大选首轮 谐星击败政客
2019-04-07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虽一如民调所料,乌克兰周日总统大选结果由毫无从政经验、今年1月才正式参选的喜剧演员泽伦斯基(Zelenskiy)胜出,但超过对手13.5%的差距,依然博得全球媒体的高度关注。泽伦斯基的这场政治首演是否成真,将于21日的第二轮投票见真章。

在周日(31日)的乌克兰总统大选中,缺乏明确政策主张的泽伦斯基,竟以30.2%的得票,大胜现任总统波罗申科的16.7%。

《人民公仆》演总统 拯救乌克兰于贪腐

现年41岁的泽伦斯基以《人民公仆》(Servant of the People)一剧成为全乌克兰家喻户晓的人物。2015年上映的《人民公仆》如今已演至第三季,该剧的泽伦斯基,与现实世界中的泽伦斯基,背景极为相似。在剧中,泽伦斯基原来是一位教师,却因为其学生上传了一段他批评政府贪腐的视频,竟然一觉醒来发觉自己当选了总统。而在大选周上演的新一季剧情中,更有明显影射波罗申科与另一位候选人季莫申科的人物与剧情。媒体分析指出,泽伦斯基善用了“人生如戏”的这一点,将真实世界中的选战,包装的如同剧中一般,形塑出唐吉轲德般拯救乌克兰于贪腐建制所造成的种种危难中的情境,让人们一下子也分不清虚实。

对手自陷丑闻或改革不力

不过,如果少了真实世界的映射,选民又如何会陷入虚实不分的情境中,而出现如此悬殊的差距?昔日信誓旦旦要革新乌克兰的波罗申科,对于国内根深柢固的贪腐问题不仅没有解决,连他自己也身陷在多宗疑似贪腐丑闻之中。

根据国际透明组织(Transparency International)2018年的报告,乌克兰在180个国家或地区中排名120,与安全局势长期不稳的马里(Mali)齐名。在3月的民调显示,只有9%乌克兰民众对国家政府有信心,连续两年维持在全球最低的位置。而在2016年遭到揭露的巴拿马文件,披露波罗申科在2014年东乌战火激烈之际,竟在英属维尔京群岛设立空壳公司,或作为其糖果公司避税之用;在本年2月底,他的一名生意伙伴之子,更被揭向乌克兰军队以高价出售偷运入境的俄国武器图利。

另自俄罗斯于2014年3月并吞克里米亚后,东部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两省也在亲俄武装分子支持下单方面宣布独立,战火因此延烧。内外交迫的乌克兰于2014年5月迎来大选,波罗申科以“让我们展开新生活吧!”的口号在首轮投票赢得选举。人民以为迎来了改革的希望,自此可以一扫乌克兰政经与民生的困局。然而,标语口号的激励,远远多过有心务实的改革行动。2015至2017年间,有近130万乌克兰人,因无法忍受国内低薪与前途未明的处境,而远走他乡谋求生计,波罗申科口中的“新生活”似乎以另一种模式得到实现。

至于曾因贪腐入狱的前总理尤利娅‧季莫申科的得票率居三人之末,就更无话说了。季莫申科的过去,虽说多少参杂著些前亲俄政权迫害的成分,但在乌克兰人民反贪腐舆情下所主导出的这场清廉反贪的政治戏码中,实也无法激起人民对她过往的同情。

寡头垄断政经资源

除了贪腐的因素,遭到寡头瓜分的政经现况,更是人民求变的重要因素。

苏联解体之际,庞大的乌克兰国有资产,在不透明的裙带关系下,遭到少数的侵占,并在往后数十年的演化过程中,形成错综复的政经关系网络。根据统计,寡头们的私人资本控制著境内64%的企业,相较之下,前苏联的波兰为29.4%、捷克为23.2%,匈牙利则仅有3%。此外,境内80%的电视台掌握在这群寡头手中,可随心所欲地操弄舆论。而最近的一起司法案例,更是突显寡头们在乌克兰司法上的势力。就在上月底,该国宪法法院以“无罪推定”和“拒绝作证权利”为由,取消了一项本为打击贪污的“非法致富”法律,这让65宗涉及高级官员的起诉立即终止。

泽伦斯基的政治立场亲欧盟,支持以公投决定是否加入北约及欧盟,但也同时表示,愿意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展开对话,讨论如何结束东乌克兰危机,看似左右逢源。但有媒体分析指出,在同为亲欧盟的三位主要候选人中,泽伦斯基之所以胜出的主要原因,并非他左右兼顾的政治立场与他那受人瞩目的舞台魅力,而是他一如《人民公仆》的角色,在选战中对乌克兰寡头们垄断政经资源的直言不讳,让民众在绝望中重拾2014年求变的心,激起了如同近年来欧洲崛起的反建制政治原力。4月21日的第二轮选举,或为媒体的这段分析做出最后的注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寰宇新闻

    下一篇: 澳洲再推重磅调查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