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背心再现 香街几沦废墟
2019-03-24

这个月16日,法国黄背心再次发起第18轮抗议活动,使得巴黎香榭丽舍沿街一百多个商店、餐馆受损。总理菲利普坦诚政府在维护公共治安上有失职之处。巴黎警署署长戴尔皮艾希18日因此遭解职,这也是黄背心运动4个多月来第一位高官下台。

法国总理菲利普18日表示,仅16日一天,巴黎市区特别是香街沿街有27家商店被洗劫、124个餐馆和店铺被砸或被烧,损失惨重。

根据法国保险联合会(FFA)3月18日公布的数据,不算3月16日第18次示威过程中所造成的严重物质损失,前17次黄背心示威暴力所造成的物质损失已经高达1亿7000万欧元。这其中大约30%至40%的受损企业没有购买保险。对此,法国经济部部长勒梅尔周一强调,不会允许任何一家店铺因此倒闭。

除了暴力破坏的直接损失,黄背心运动还对法国经济造成严重的间接损失,经济部长估计:相当于法国经济增长数字的0.2%,即大约40亿欧元。

为了阻止后续暴力活动的持续蔓延,法国总理菲利普促请司法部长把参加禁止聚会活动的罚款金额从38欧元涨至135欧元。总理还表示,在受影响最大的区域,例如巴黎的香榭丽舍大街或图卢兹市政厅前的卡比托利欧广场(Place du Capitole)禁止示威游行。

上周二晚间,法国参议院无修改通过由政府提出的反打砸者法案。该法案系针对去年11月中旬兴起的黄背心抗议运动所出现严重的打砸暴力现象而提出,让行政部门有权限制打砸司法立案前科者参加抗议示威。不过该法案引发人权组织与左翼党派强烈的挞伐,认为该法案涉嫌限制民众结社示威民主自由权利。吊诡的是,本因对此深感欣慰的法国总统马克龙,却以总统是民众自由权利保护与监护者身份向法国宪法法院提告,要求仲裁该法案。

媒体指出,这一反常的举措,其实是马克龙的一石二鸟之计。一是无论通过与否,马克龙以人权和自由保护者面貌出现,可以讨好那些认为人权因此遭到践踏的黄背心运动者及其支持群众。二是如果通过,那无疑是府方取得了该案无可动摇的宪法授权,日后再处理类似案件将可有所凭恃无惧挑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四百年潜规则 阻梅伊三度叩关受阻

    下一篇: 脱欧协议谈不拢 英国何去何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