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会晤巴西“川普”
2019-03-23

行程特别 效果超预期 合作领域全面

有“巴西川普”之称的巴西总统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本周开启了访美行程,随行人员包括:外交部长、经济部长和司法部长等,旨在促进美洲两大国之间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及发展。议题涉及国防、贸易、5G、军事和共同对抗社会主义等议题。

非反美的巴西总统到访

巴西总统一行于17日下午抵达华盛顿,博索纳罗发推文说:“很长一段时间以来,首次有非反美的巴西总统来到华盛顿。正如巴西人民一直所期待的那样,这是自由与繁荣的合作伙伴关系的开始。”

博索纳罗于17日晚间同他的部长们和美国右翼智囊在一起共进晚餐,智囊们包括:白宫首席策略师兼总统顾问的班农(Steve Bannon)、美国保守党联盟主席施拉普(Matt Schlapp)、《华尔街日报》专栏作家米德(Walter Russell Mead)等人。对抗共产主义在拉丁美洲地区对民主的威胁,是晚餐的一个主题。

支持川普的移民政策

博索纳罗在白宫会晤前夕,接受了福克斯新闻的专访,表达了对川普总统移民政策的支持,他说,支持修建美墨边境的隔离墙。“我们同意川普总统在建墙问题上的决定或建议,”“绝大多数潜在的移民没有良好的意图。他们不打算做到最好或为美国人民好。”

他还表示:“我非常希望美国坚持目前的移民政策,因为我们在很大程度上将我们在南半球的民主归功于美国。”

行程特别 参观CIA
 
博索纳罗18日访问了美国中央情报局(CIA),他寻求川普政府对他的安全议程给予支持。总统之子、巴西国会议员爱德华多·博索纳罗(Eduardo Bolsonaro)当天在推特上说:“我现在要和总统、部长们一起去CIA,世界上最受尊敬的情报机构之一,这将是个与顶级专家和技术人员讨论区域问题的绝佳机会。”

因外国领导人访问美国大型情报机构实属罕见,CIA对此“不予置评”。巴西总统办公室表示,对CIA的访问表明了博索纳罗对“打击有组织犯罪和毒品走私,以及加强情报必要性”的重视。

美巴商讨防御华为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18日表示,两国同僚在华盛顿会谈期间,表明了他们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的安全担忧。

巴西官员在华盛顿参加了一系列不同的会议,他们从美方的安全和情报事务专家那里听取了意见,以便了解这些(华为)网络的后果,以及它们如何能够破坏他们的国内安全。美国官员多次提出,在5G网络中若存在华为技术,可被中共用来在西方国家执行间谍任务。

支持巴西加入OECD

19日,川普在白宫对博索纳罗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我认为,(巴西)与其他(美国)总统曾有过很多敌意,但与我没有敌意。”“我们与巴西结成了很好的联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好。”

川普表示支持巴西加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作为全球第8大经济体,巴西在2017年申请加入OECD,该组织拥有30几个成员国,拉丁美洲国家包括:墨西哥、智利和哥伦比亚。博索纳罗经济团队的一名高级成员近日表示,巴西尚未期望美国政府将会在博索纳罗首次访问期间宣布支持巴西加入OECD。

指定巴西为主要非北约盟友

川普还宣布打算指定巴西为“主要非北约盟友”(MNNA),甚至成为北约(NATO)成员国。《华尔街日报》称,此举将会加深美国与巴西的军事关系。同时,这一指定将使得巴西享有一定的优惠待遇,类似于北约盟友享有的待遇。

16日,博索纳罗出访前宣布,此行的主要目的是签署一项协议,让美国得以进入巴西在赤道附近的卫星发射基地。巴西希望获得这笔每年3000亿美元的太空发射业务,通过以较低成本从大西洋沿岸的巴西空军基地Alcantara基地发送小型卫星来吸引美国公司。

美巴贸易可能大幅增加

19日,川普与博索纳罗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博索纳罗说:“我们确实有很多共同的价值观。”“保护尊重传统家庭的自由、敬畏上帝、我们的创世主,反对性别意识形态、政治正确性和假新闻”。

川普说,美国和巴西关系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贸易。“巴西制造出色的产品,我们制造出色的产品”。博索纳罗表示,预计美国与巴西的贸易将会“双方向大幅度上升”。为了促进巴西旅游业,博索纳罗早在18日下午发布的一项法令中,豁免对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日本游客的签证要求。

阻止中共买下巴西

做为南美洲第一大国,巴西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很大。2016年,洛阳栾川钼业公司(CMOC)在巴西购买了总值17亿美元的铌矿(niobium)。铌矿是强化钢材硬度的一种稀土,在汽车、建筑、喷气发动机等产品制造方面有著广泛的应用。在全球的铌矿供应当中,巴西占据了85%的市场份额。

博索纳罗(Jair Bolsonaro)在去年选战期间,誓言将阻止中共大规模收购巴西的能源资产和基础设施。他警告称:“中共不是在巴西买东西,而是正在买下巴西。”

与美国合力对抗暴政

巴西有强大的国力、文化、经济和军事实力,美国前总统尼克松曾说过“巴西走向哪里,拉美就走向哪里”。川普与博索纳罗在新闻发布会上谈到了委内瑞拉问题,川普表示,目前还没有拿出最严厉的制裁,他敦促委国非法总统马杜罗下台。

在全球50多个承认委内瑞拉反对派领袖瓜伊多的国家中,美国率先承认瓜伊多为该国临时总统,巴西则紧随其后。博索纳罗在推特上表示,巴西将与美国合力对抗落后与暴政的支持者。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两次川金会期间朝鲜造核武材料

    下一篇: 伊拉克和阿富汗巨变,超出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