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大爆炸波及15公里 近700人死伤
2019-03-22

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天嘉宜化工厂(生产农药)昨天(21日)发生重大爆炸事故。官方通报称,造成至少47人死,640人伤。爆炸的厂区完全被摧毁,现场画面惨烈。当局次日迅速发布对环境监测的“最新数据”,遭到民众质疑。

江苏盐城市化工厂大爆炸 现场被摧毁殆尽

3月21日14时50分左右,江苏省盐城响水县生态化工园区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大爆炸,波及周边16家企业。疑受爆炸巨大的冲击波所致,当地相近时段录得3.0级地震。

从现场核心地带的航拍画面可以看见,多处厂房化为废墟,砖瓦遍地。厂区被爆炸完全摧毁,爆炸核心区出现巨坑,浓烟在空中弥漫,大部分房屋屋顶瓦片被掀开,厂房仅剩框架。

当天上传的现场视频显示,周边的街道一片狼藉,房子的门窗无一幸免,街上死伤者众多,头破血流,还有许多儿童脸上、身上鲜血淋淋(化工厂附近有多所幼儿园与学校),现场惨不忍睹。

中共官媒报导,在爆炸核心区的企业厂区内一片狼藉,门口的招牌被炸得不见踪影,水泥墙体开裂。周边建筑严重损毁;停车场的车辆几乎全部报废,车体变形。园区内有大量积水,相关人员正用水泵抽水。

从陆媒公布的爆炸现场航拍画面看,如同几年前天津大爆炸的灾后现场,废墟一片,满目疮夷。(STR/AFP/Getty Images)

3月22日,上游新闻记者探访了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核心区,该记者戴着三层口罩,仍能闻到浓浓的化学味道。现场一片狼藉,人影全无,犹如进入无人区。

有当地民众反映,爆炸发生后不久,他们就闻到非常刺激的味道,“说不出什么味道,总之不好闻。”

官方迅速发布环境检测报告 数据被质疑

3月22日上午,江苏省环保厅发布最新检测数据称,只是在下风向3500米处,监测存在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超标;而对化工园区内河水质监测,甲苯不超标,只有二氯乙烷和二氯甲烷超标。当局称,已采取措施,防止园区内河受污染水体进入灌河。

此前,江苏省环境厅通报,要求爆炸园区内所有企业陆续停产;3000多名企业职工及近千名民众疏散到安全区域,受到影响的学校、幼儿园亦被停课。

官方上述说辞并未解除民众担忧,环境检测数据更饱受质疑。

曾调查过当地化工厂聚集问题的媒体人吴先生,对自由亚洲电台(RFA)说,从事发后当局调动的消防规模可以看出,此次爆炸后果非常严重。

吴先生说:“昨天抽调那个消防,它基本抽调了整个江苏三分之一的消防啊,一个是高爆一个是高毒嘛。判断的话,当地可能不止一个呀,这是一个很严重的问题。”

吴先生推测,周边可能还存在更多的隐患,但官方为了维稳的需要,并没有对所有可能存在有毒气体的区域民众进行疏散。

吴先生说:“它肯定不会那样疏散,因为那样疏散的话,人数那么多,他们会认为可能造成‘大混乱’,只能说是把近一些的地方(民众)疏散一下。”

吴先生还指出,在江苏北部的连云港、盐城、徐州、宿迁等地,密集的化工业已经导致环境被严重污染,“地下水、地表水、空气、土壤,基本上已经毁得差不多了”,而官方发布的那个所谓的《环境监测报告》,企图将事故严重性淡化,“没法再评论这种无耻了”。

环保人士赵女士表示,官方一贯将环境监测资料视为“国家机密”,非常敏感。即使有民间机构能监测到数据,也不允许对外发布。而官方的资料则只是根据“政治需要”,其真实性一直备受质疑。

爆炸事故后 当局立即切入“维稳模式”

据RFA报导,赶赴化工厂爆炸现场的记者透露,爆炸事故发生后,地方政府立即开始维稳及舆论监控。官方要求媒体只能刊发官方“新华社”授权发布的通稿。

另外,为应对多家媒体记者携带航拍机拍摄现场,当地官方则出动无人机干扰设备,严防记者采访,导致一家媒体记者的航拍机失控堕毁。

此外,当地政府还将受害者家属分散到周边多个县市的宾馆,进行异地监控。

当地一位高校老师赵先生表示,官方日前的维稳手段,和12年前并无本质的区别,地方政府对这些东西有套固定的模式。

据当地媒体此前报导,12年前,响水县化工厂也曾发生过爆炸,当地政府曾以软禁、跟踪、送钱、安排妓女等方式,阻挠记者进行现场报导。报导还披露,爆炸发生后,当地多次传出险情,均遭当局强力封锁消息。

另有网友挖出中共响水县委宣传部在12年前(2007年)发布的对媒体的应急稳控措施,文件中明令:“突发事件传播,最可怕的不是记者抢发新闻,而是记者抢发的不是政府发布的新闻”,还要求指挥部严控事故现场,“任何记者未经同意不允许进入采访拍照。”

爆炸化工厂“前科”累累 政府公信力再遭质疑

据财新网等陆媒报导,爆炸企业周边有近10所学校,就在爆炸点附近大约1公里处,更有一家幼儿园和一所小学。而在近至少8年的时间,响水县陈家港民众一直持续举报、抗议当地化工厂造成的严重空气和水质污染,但始终未得到解决,直至酿成此次重大爆炸事故。

但截至目前,民众举报的所有贴文和求援微博,都已被删除。微博删除最厉害的消息就包括了“如果是先建的学校和幼稚园,为什么要把化工厂建在旁边?如果是先建的化工厂,为什么要把学校和幼稚园建在旁边?”

另据澎湃新闻报导,江苏天嘉宜化工厂此前就被爆“劣迹斑斑”。自2016年以来至少被行政处罚6次,就在去年(2018)还直接被点名要求整改。

去年2月,中共安监总局的整改通报中,一度列出了该公司的13项安全隐患。但此次整改被指“流于形式”。更具讽刺的是,就在几天前,响水县领导还曾走访这家化工厂。

报导说,当地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生类似爆炸事故了,预示了当地政府的公信力面临更加严峻的危机。
    来源: 网络 责编: Kitt

    上一篇: 落马前传自杀  纪委书记被查

    下一篇: 台北政治精英漠视台湾军方警告 美国为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