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紧研发极超音速武器的背后
2019-03-22

【看中国讯】美国国防部正在加紧研发极超音速武器,此种武器被认为可以在大约一小时内攻击地球上的任何位置。其背景为,美国产生了在该领域将会落后于俄罗斯和中国的危机感。再加上美俄已经表明退出《中导条约》(INF),因此有观点担心这将导致新的军备竞赛。

据《日经中文网》报导,极超音速(Hypersonic)武器以超过5倍音速的速度飞行,可以进行迂回等机动动作。不仅高速通过不给对手拦截的机会,而且不同于按照抛物线轨迹飞行的弹道导弹,这种武器无法预测轨道和弹著点,所以很难拦截。当前的导弹防御系统被认为是无法防范此类武器的。
负责研发与工程的美国国防部副部长迈克尔‧格里芬(Michael Griffin,以下皆音译)表示,国防部把研发极超音速武器定位成“最优先课题”之一。并在2019财年的国防预算案申请了2.78亿美元的研发费用,同比增加大约4成。

格里芬说,计划在今后5年中分配19亿美元预算。在2018年4月与8月,美国国防部已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下了合计约14亿美元、2种极超音速武器的研发订单。

美军上述动作的背景是,认为中国在极超音速武器等领域有突破,且俄罗斯也在2018年底成功进行以20倍音速飞行的导弹系统的发射试验,并预定2019年内进行实战部署。美国著眼于《中导条约》失效,还显示出将研发该条约禁止的极超音速中程导弹的想法。

在2019年1月分的记者会上,美国国防部负责政策事务之副部长艾伦·洛德(Ellen Lord)强调:“研发方面并未落后(于中国等)。”其同时又指出:“考虑到没必要进行新的军备竞赛,就没有选择将其武器化,但敌对国家却做出了不同的选择。”

洛德还透露,在研发能应对极超音速武器的防御系统的同时,还打算要用“数年”时间实战部署用于攻击的武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精心策划的走私巨案 美查获100万磅中国猪肉食品

    下一篇: 美提案禁止联邦采购中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