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召回员工或避美国诉讼
2019-03-17

【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纽约时报》报道,中国大陆央视(CCTV)旗下的美国分部(CGTN America)台长及十多名员工被召返中国,据悉与美国加强执行“外国代理人注册”法例有关。
 
《纽约时报》8日引述2名消息人士指,CGTN上周一在华盛顿一个内部会议上宣布,北京召回台长麻静、其副手,以及至少12名员工。大部分人要在1个月之内返回中国。报导形容,不少员工都对这次突然的人事变动感到惊讶。 

CGTN在美国约有3000万户家庭受众,被认为是北京在美国范围内增加影响力的一个主要部分。 

报导指出,这是麻静7年前在华盛顿设立分部至今首次重大人事变故,内部人士指出,与美国加强执行“外国代理人注册”法例有关。据悉近年美国司法部多番向CGTN查证其与中共政府的关系,而麻静曾对外宣称该台“编采自主,不受任何政府操控,不从事政治活动”。 

虽然CGTN、央视等方面均没有透露这次召回员工的原因,但北京外国语大学新闻学院退休教授展江认为,麻静向美国司法部宣称没有接受北京方面的命令,有“编辑独立性”,但这偏离了中共体系的要求,“是‘政治上的不正确’。”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教授Jonathan Turley则指出,CGTN向司法部提交的文件令美国官员陷入困境,因为文件涉及误导性资讯、事实也很难支持他们并非受北京指使、令美国当局必须采取行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警方闯饭店抓土耳其商人

    下一篇: 疑与外国政府有染 华裔科学家被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