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与痛 大陆毒汽车毁灭中产
2019-03-16

日前,题为〈他们都买了奥迪车,他们都得了白血病〉的网络文章引发关注,150多万人跟帖回应。该文开篇称“随著经济发展,越来越多的BBA汽车品牌豪车走入寻常百姓家。然而,表面的奢华高贵,难掩毒内饰、配件带来的伤害与痛苦”。

多位奥迪车主患白血病

该文主人公是6位奥迪车主,均患白血病,其中4人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其中两名车主已因白血病去世。

主人公“豆豆在哭”2015年购买奥迪A4,二年后被确诊患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目前做完骨髓移植手术。文中的涉事车型为奥迪Q5及A4,车辆出厂年分2013年至2015年3月,都在一汽大众奥迪公告“承认奥迪车有异味问题”的范围内(A4L、Q5及A3)。

看到文章后,奥迪车主李先生表示,他去年被医院确诊为骨髓性白血病,在他患病后,朋友为他检测车内空气,发现车内空气不合格。

“我是2014年4月分买的奥迪Q5,一汽大众国产化的。当初买的是449700元。”李先生说,购入新车后,车内异味持续不散,“2018年的7月分查出来是急性骨髓性白血病M4,得病期间,朋友在开我的车,他说,你那车里面味道大得很。当时我也没在意,也不知道啥情况,朋友家装修了以后,检测室内甲醛,他顺便把我那车也检测了一下,他说是里面空气不合格。”

李先生此前在宁夏经商,拥有自己的公司、工厂,患病后,昂贵的治疗费用耗光了他的积蓄,现在已一无所有。

车体异味致流产胎儿畸形

除此之外,文中还提到有车主购车后,因车内异味出现胎儿流产,以及孩子畸形。

一些车主反映,只要开车时间超过半小时,就会感觉头晕、眼睛刺痛,嗓子疼。一位国产奔驰C级车车主表示,妻子怀孕的第2个月时购买新车,妻子一直乘坐这辆奔驰车上下班,结果孩子出生后被发现右耳耳廓和耳道存在先天缺陷。

孩子的畸形是否跟妻子怀孕期间一直乘坐这辆总是有难闻臭味的奔驰车有关?他苦于无法拿出直接的证据,只能无奈地接受残酷的事实。

车主逝世 家人起诉经历
文中还讲述了北京奥迪车主方某因白血病去世后,他妻子向北京法院起诉一汽大众的经历。法院裁定北京的一家司法鉴定机构对涉案车辆的车内空气质量进行检测,鉴定结果显示涉案车辆车内空气质量合格。不过,方某妻子发现,该司法鉴定机构根本就没有检测车内空气质量的能力。方某妻子6次上书北京法院,但法院下发了不许调查取证通知书,驳回原告的起诉。

该文章附有买车收据、医院诊断书及死亡证明,并呼吁有相同经历的奥迪车主,与“豆豆在哭”的微信公众号联系。据悉,短短两天内,超过20位白血病病友与“豆豆在哭”取得联系,指发病前刚买奥迪新车。但该公众号立即遭到封锁。

2000名维权者受打压
文章发表后,购买国产车导致车主患染癌症的事件逐渐扩大,有2000人加入维权,其中一名参与维权的女车主披露,3月11日她的社交媒体突遭封号,有迹象显示当局正企图打压舆论。

参与维权的林女士向自由亚洲电台表示,就在第二篇文章发布后不久,他们的公众号遭到查封,他们现在无法正常登陆公众号。林女士认为,这是有人怕他们联系上更多的受害者,揭露出更多的事实真相。“因为,源源不断的受害者联系到我们,估计按照这个速度,这个数量是非常庞大的。”

奥迪车检验出致癌物
2010年国企一汽大众推出国产化奥迪Q5,拥有不错的销量。事实上,从那时起,就有人投诉因购买奥迪车而患白血病,但却未得到广泛关注。2017年,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发布检测报告称,从年初到8月,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收到116起关于奥迪Q5车内异味浓烈的投诉。

通过对23辆奥迪Q5检测证明:即使在未添加任何内饰,且部分车辆已在官方更换隔音棉的情况下,全部车辆均检出甲醛、TVOC,部分车辆还检出其余5种污染物(苯、甲苯、二甲苯、苯乙烯、乙苯),而甲醛、苯被车主认为是致癌主要因素。这批受检车辆中,使用时间最长的已有41个月,其车内污染物浓度仍然很高。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实验血液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志坚介绍,正常人患白血病的机率在1/25000左右,若是特定行业的从业人员,比如从事涂料、油漆生产的工人,或其长期暴露在甲醛、苯、二甲苯的环境中,患白血病的机率要比正常人高。

矛盾的说法 揭秘与辟谣
2013年,315节目《豪车里的怪味》中揭开过奥迪车导致人患白血病的缘由:异味来源之一是一汽大众使用了沥青充当阻尼片。节目称,沥青能释放苯、苯并吡等有毒气体,长期低剂量地吸入有毒气体会造成车主不同程度的化学中毒,包括鼻炎、皮肤病、肺病、胎儿流产或畸形等,再发展下去就是白血病等癌症。不过,事件发酵同时,网络也急出“辟谣”文章称,沥青不会致癌。

阻尼片主要是为了减少杂讯、减少震动的作用。一位不愿透露名字的阻尼材料公司销售人员表示,其所在公司是国内最大的汽车用阻尼材料生产企业之一,沥青阻尼片产能达20,000吨。而本次事件中,有车主砸毁了自己的车,发现一部车有20斤的沥青。

业内人士:不可能召回汽车
业内人士秦先生表示,因为国家对车内装饰用材缺乏环保标准,因此,目前如果一起召回,就意味著许多国产车企根本没法生存。在这种压力下,他认为,无论是企业还是官方,都不可能因空气污染的因素召回这些汽车。

到目前,官方没有明确的补救措施,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一汽大众方面也未作出任何解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电影“流浪地球” 香港票房惨淡

    下一篇: “餐桌上的新钻石” 台湾发现新种白松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