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利亚寡头寻连任 或激起颜色革命
2019-03-11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年迈且体弱多病的阿尔及利亚军事独裁者布特夫利卡于3日宣布将竞选连任,争取第五任任期。消息一出引发全国愤怒,各大城市连夜兴起抗议示威。

阿尔吉利亚民众十分关注这位贪腐的独裁者是否竞选连任的消息,自两周前就已针对有意连任的布特夫利卡连续发动大规模示威游行。不过布特夫利卡不甩民意,仍执意在周日递出申请表正式参加4月18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据法新社称,多年来健康状况不佳布特弗利卡一周前在瑞士住院,而他回国日期始终没有宣布。布特弗利卡的参选文件是由其竞选阵营负责人呈交。瑞士媒体报导,2013年中风后就很少在公共场合露面的布特弗利卡周末仍在瑞士进行健康检查。

布特弗利卡在1990年代内战过程中曾经是位流亡海外的贪污犯,在内战时回国参战并趁机在政坛窜起,一路成为中央委员并最终当选总统。恋栈权位的布特弗利卡已连续执政4次,这让他原本贪腐的本性更将阿尔及利亚拖入更为严重的腐败、专制以及经济凋零的危机状态。

阿尔及利亚在1965年第一任总统艾哈迈德‧本‧贝拉被当时国防部长发动的政变推翻后,军事政权就一直统治直到今天。期间虽然在1990年代爆发为期十余年、导致十万人丧生的内战,但最终仍由军方取得控制权于2002年终止内战。

该国原宪法规定总统只能连任一届,但为了给布特弗利卡连任扫清障碍,阿尔及利亚议会两院全体通过取消总统任期限制,从而使布特弗利卡得以四连任,并在历年争议的选举中获得82%以上的选票。今年82岁的布特夫利卡被指是病体衰弱,2013年中风后更是甚少露面无法理政,任由亲信。此次选举民众原本寄望换人施政,无奈布特弗利卡却执意参选,惹来全国一片怒骂。

他在竞选连任公告中表示,他如果当选将举行全民讨论,决定提前大选,且自己不参选。布特夫利卡还许诺如果当选将扩大自由度,平分国家利润与经济好处。但这份宣告显然更加激怒选民,换来更多的骂声与唾弃。国际观察家正密切注意此次的示威行动是否会触发另一场颜色革命,终止这近60年的寡头政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爱沙尼亚大选 极右风无法幸免

    下一篇: 两次川金会期间朝鲜造核武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