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引渡聆讯日期确定
2019-03-10

华为丑闻频出 控加拿大侵权 或控美国违宪


【记者邢亚男综合报导】3月1日,加拿大政府启动对孟晚舟的引渡程序。3月6日当地时间上午10点,孟晚舟在温哥华法庭出庭,双方确定5月8日开始首次的法庭引渡聆讯。加拿大日前已表示,美国提供了足够的证据来推进对华为CFO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

孟晚舟向加拿大政府索赔

3月3日,孟晚舟的代理律师事务所(Gudmundseth Mickelson LLP)发表声明称,正在起诉加拿大边境服务局、加拿大皇家骑警和联邦政府的成员,他们“以例行边境检查为名,非法对(孟)拘留、搜查和审讯,以便在逮捕她之前搜取证据,违反了《宪章》赋予她的权利”,并要求就“(加拿大)官员的不当行为和非法监禁”索赔。

然而媒体和公众将孟晚舟的处境与被中共逮捕的加拿大公民的困境做对比,孟晚舟被软禁地点是她的豪宅,还能在警卫陪同下自由外出,只要每天晚上11点前回家即可,可谓最奢华最自由式“坐牢”。相比之下,在中国遭报复式抓捕的两名加拿大人,状况就惨多了。

多伦多刑事律师兼评论员戈德金德(Ari Goldkind)告诉加拿大《环球邮报》,孟晚舟对加拿大政府的诉讼可能是其律师推迟引渡程序的策略。

华为或控美国政府

2月28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马尼拉访问时说,全世界的人都应该睁开大眼,看清华为技术带来的风险。

华为曾多次否认帮助中共政府收集情报。然而,中共“情报法”第七条规定:“任何组织和公民都应当依法支持、协助和配合国家情报工作”;中共人大2014年11月公布的“反恐怖主义法”(草案)第十五条要求:“电信业务经营者、互联网服务提供者应当在电信和互联网的设计、建设和运行中预设技术介面,将密码方案报密码主管部门审查。”

3月4日,华为称本周将控告美国政府,理由是美国政府禁止联邦机构使用华为产品,是未经审判处罚特殊群体,违反美国宪法。

华为涉贿赂丑闻

日前,至少两名美国记者公开披露,华为和中共使馆秘密邀请他们访问华为总部,并负责其“全部费用”。

3月1日,《华盛顿邮报》专栏作家罗金(Josh Rogin)在推特上公布了华为公关公司给他的邀请信。

信中邀请他在3月18日当周前往华为深圳总部访问,并将有机会会见华为高层,参观华为生产线,闭门“讨论华为在美国面临的挑战”。邀请信强调,华为将为他全额支付机票食宿与其他费用。邀请信最后特别提醒罗金,华为只邀请了少数媒体,请他不要向其他同行透露邀请信内容。

中共跨国抓捕华为员工

在华为起诉美、加,爆出贿赂丑闻之际,华为前北非经理曾梦(网名林夕)在泰国遭到中共警方抓捕,至今仍在看守所关押。38岁的林夕因在微信中披露华为涉嫌年龄歧视、逃税问题以及伊朗业务问题被中共跨国抓捕。

林夕因看到身边不少同事以各种理由被公司辞退或拒绝续签合同,为了维权,与几名同事开通“菊厂34+”微信群共同维权。“34+”指被华为清退的34岁以上的“老员工”。华为员工称,华为“狼性文化”的宗旨是,超过34岁的员工若没能获得晋升,就等于是对公司没有利用价值了,因此会找新人代替“老员工”,节省用人成本。

加拿大菜籽油遭报复

在中加关系因孟晚舟引渡案日趋紧张之际,中共对加拿大在经济上的施压措施再度升级。中共海关总署网站3月1日公布的获准对华出口企业名单中,突然取消了加拿大农业公司理查森国际有限公司(Richardson International Ltd)向中国出口油菜籽的注册。

理查森副总裁3月5日告诉加拿大广播公司(CBC),他认为该公司是中共“直接针对”的报复对象。今年2月,加拿大油菜籽贸易商表示,货船在中国海关清关的时间明显加长,这导致油菜籽货存去年底在加拿大积压到创纪录的新高。

中国每年从加拿大进口约19亿美元的油菜籽,油菜籽等油籽、水果和谷物是加拿大对中国出口的最大种类,占2017年总体出口的近17%。

华为被控23项罪行

1月28日,美国司法部公开指控中国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公司CFO孟晚舟以及两家分支机构涉嫌银行和电信欺诈,妨碍司法,窃取商业机密,并违反制裁伊朗的规定,多达23项刑事控罪,其中孟晚舟的被控罪行包括:

(1)共谋银行欺诈:2007年11月至2015年5月期间,华为、香港星通和孟晚舟涉嫌串谋诈骗A银行及其在美国的分行,歪曲华为与香港星通的关系,并因此获得超过1亿美元的金额。

(2)串谋诈骗:从2007年11月左右到2015年5月,华为、香港星通、孟晚舟等人共谋将虚假信息提供给四家受害金融机构。

(3)银行欺诈:2007年11月左右至2015年5月,华为、香港星通、孟晚舟等人,涉嫌以虚假陈述获得A银行进行清算后的交易金额。

(4)电汇欺诈:2007年11月左右至2015年5月,华为、香港星通、孟晚舟等人涉嫌通过电子邮件不实陈述华为与香港星通之间的关系,以及华为遵守美国和美国法规等,并因此让受害金融机构在不知情的情况下通过美国汇出资金给华为。

美编参考时间轴:

2018年12月1日:应美国要求,加拿大在温哥华国际机场将孟晚舟逮捕。

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举行三次听证会后,孟晚舟暂获保释。

2019年1月28日:美国政府宣布,纽约东区联邦法院及华盛顿州西区联邦法院分别对华为公司及孟晚舟等被告提起两件控告案,总共23项罪名。

2019年2月28日:华为在西雅图联邦法院出庭聆讯,表示不认罪。

2019年3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反控加拿大政府部门对她逮捕、搜查和审讯。

2019年3月4日:中共政法委指称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两人在中国从事窃取、刺探国家秘密和情报的活动。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黑客大揭秘 中国网民信息全面遭监控

    下一篇: 北大卖死猪 承包商党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