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脱欧陷胶著 外资纷传撤离
2019-02-21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英国政府上周四于下议院院会时提出动议,促请议会重申对政府的支持,向欧盟寻求修改脱欧协议。但保守党疑欧派质疑该项动议是变相否决“无协议脱欧”,拒绝支持,该动议案最终以258票赞成、303票反对遭否决。

虽然动议对政府无约束力,但这将让布鲁塞尔高层动摇对梅伊的信心,进而质疑英国政府是否有能力争取到议会支持。也将因此阻碍梅伊再次赴欧谈判的进程。

脱欧草案在议事程序上的连续受挫,让国际对英国的投资行动为之却步,戴森、日产、本田等等几家知名的电器与汽车业大厂近期纷纷打了退堂鼓。

以高级吸尘器与高级吹风机称霸全球的英国“国家级品牌”家电品牌“Dyson”,在今年的1月23日脱欧关键时刻宣布将把全球企业总部,从英国迁往新加坡。虽说对英国的就业与投资承诺不变,但长期以来以“脱欧战将”称号而著名的创办人詹姆斯.戴森爵,一夕间却成了脱欧派的叛将,在恐慌中的英国政坛激起一波谴责与乱战。脱欧派认为这正是全球化的趋势,脱欧更形势在必行;反方则认为这根本是社会背叛,不仅带走了企业所述的智慧财产权,诸多类此案例,也让英国商界正走入不安的崩溃高峰。

紧接著,曾于2016年6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4个月后,宣布于英国生产新款X-Trail运动型多功能汽车,被外界视之为对英国投下信心一票的日产汽车,于今年2月3日宣布取消于英国生产该款SUV汽车的计划,改为只在日本生产。日产欧洲主席菲基(Gianluca de Ficchy)指出,公司做出有关决定是出于商业原因,而英欧未来不确定的关系亦无助公司计划未来。

英国商业、能源及工业策略大臣克拉克形容,有关决定对业界和地区而言为一大打击,该生产计划原预计将创造数以百计的职位。

无独有偶的,同为日系的本田汽车(Honda),相继在这个月19日宣布,将于2021年关闭位于英格兰西南部斯文敦(Swindon)的工厂,估计3500名员工饭碗恐不保。该工厂是本田汽车(Honda)在欧盟地区仅有的一座工厂,生产喜美汽车(Civic)超过24年,年产量达15万辆,占全国汽车总产量10%。关厂后,连带将冲击上游的钢铁、汽车零组件产业,下游的经销与运输服务产业,不仅只影响3,500个员工,整条汽车产业链的数万个家庭生计都受到严重冲击。

本田将关厂的决定归咎于“全球汽车产业出现前所未见的改变”,但在此同时也发生英国退出欧盟前,为投资环境带来不确定性。

除了日系汽车业,目前由印度塔塔集团持有的英国品牌 Jaguar Land Rover 去年底也决议大幅裁员,首当其冲的可能对象,也包括英国各厂的1万8,000多名员工。

英国最大工会“团结”(Unite)汽车业干事奎因(Des Quinn)表示,过去20年英国汽车业为制造业的瑰宝,但现在却因脱欧乱局而陷入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索尼(Sony)、Panasonic、日立制作所(Hitachi)等日本企业也都赶在英国脱欧前相继退出或紧缩在英国的各项投资与业务。虽说日本与欧盟签订自贸协定,是让日本企业纷纷海归的动因之一,但是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无疑是最后的那根稻草。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喀什米尔爆恐攻 印巴军情紧张

    下一篇: 英伦航空成英国脱欧期间首家倒闭航空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