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当的减法 让生活更好
2019-02-21

【看中国讯】年轻时觉得拥有越多,就会越幸福。等到长大才发现,真正会生活的人,其实是懂得为生活做减法的人。

多余的物品、无效的人际,该珍惜的珍惜,该舍弃的舍弃。于是才有“轻减”的生活之道。

一、减去多余的物品

有一种病叫“囤积症”,总是不自觉囤积各种物品,总觉得即使现在用不到,以后也总会用到。于是就越囤越多,家里也越塞越满。

很久没穿过的衣服、过期一周的果汁、掉了齿的梳子、很好看的塑料包装……无一不是当时满心欢喜收入囊中的琐碎之物。实际用处没有多少,占得空间却不是一点、半点。我们囤积的已经不只是物品,更是一种已经给现代人带来负担和精神压力的物欲。

建筑师凡德罗有句名言:less is more。靠物质的囤积而获取安全感的时代已经结束,我们正从加法时代转向减法时代。

生活的主角不是物品,而是你。将身边所有“不需要、不适合、不舒服”的东西替换为“需要、适合、舒服”的东西。这才是我们该学会的生活思考方式。

二、减去无效的朋友圈

给生活做减法,不只局限在物质上,在交际、人脉上同样适用。

很多时候,我们以为我们是在社交,是在维系人脉,其实只不过是在消耗自己、浪费时间。

所谓的扩大交际圈,不仅没有带来任何好处,还一直处于被打扰,被消耗的状态中。

今天这个失恋,求你开导;明天那个生日,叫你聚会.......未经审视的人生不值得过,未经审视的人际关系,不是你拥有它们,而是它们占有你。

所以,审视一下自己的交际圈,去除一些表面的“人脉”,给自己的“朋友圈”做个减法,只有决定断舍离的时候,你才会发现真正重要的人是谁。

三、学会给生活做减法

我们想要的东西太多,而真正需要的又很少。

给生活做减法,是一个人有意识优化自己生活品质的行动。如果你上半年在不停地做加法,那么下半年则要逐步做减法了。减少不必要的东西,减少不必要的人脉,把奢侈的时间留给值得的人和事。

下面给大家列了份清单,帮助大家抛弃杂物执念,轻松生活。

1.丢掉不适合你的衣物鞋帽,不管多贵。

2.丢掉旧手机、充电线等电子产品。

3.丢掉过期的食物和药物。

4.精简银行卡,只保留一张借记卡、一张信用卡。

5.丢掉快过期或者几乎从不使用的化妆品。

6.丢掉旧包装袋、包装盒。

7.减少无意义的聚会。
 
8.拉黑经常无病呻吟,负能量爆棚的人。

9.删除社交媒体中毫无关联的陌生联系人。

10.卸载一个月都没有的手机app。

11.减少久坐不动的时间。

12.丢掉不吃早餐的习惯。

13.丢掉拖延的想法。

14.丢掉别人的看法。

15.精简你的目标,目标单一更容易实现。


转自《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消防员:睡觉关门很重要 关键时刻能救命!

    下一篇: 锅底油腻“黑灰”有危害 一妙招简单去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