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院领袖提芬太尼制裁法案 追究北京责任
2019-02-14

【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查克·舒默(Charles Schumer)将提出一项追究北京责任、对芬太尼生产及出口实施制裁的法案。预计该法案将获得共和、民主两党支持。

美国之音2月10日报导,据美国缉毒单位报告,近年来使用芬太尼上瘾的人数不断飙升。2017年,有将近5万名美国人死于跟芬太尼有关的违禁药物。

报导称,参议员舒默的这项法案被称为“芬太尼制裁法案”(Fentanyl Sanctions Act)。该法案将要求美国官员公开指认来自外国的阿片类药物贩运者。这些人将无法获得美国签证,并且被禁止利用美国银行进行业务往来。

分析认为,这可能会加剧目前美中日益紧张的局势。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从2月14日起将前往北京,展开为期两天的高阶层美中贸易谈判。

美国之音引述参议员舒默的话报导,该法案的目的是,要让在中国和其他国家非法制造芬太尼并且贩卖到美国的制造商承担责任。此外,该法案还将锁定打击走私芬太尼的跨国帮派与犯罪集团,以及帮助这些团伙的银行。

法案还将要求美国成立一个委员会,对合成阿片类药物贩运进行监管。该委员将对打击来自中国和墨西哥走私这类毒品的工作进行监督,并发布调查报告。此外,法案也为正在打击合成阿片类药物走私的执法机构提供了更多资金支持。

参议员舒默的发言人鲁法若(Angelo Roefaro)表示,舒默预期这项法案会得到国会共和、民主两党的支持。

去年12月1日“川习会”举行期间,北京曾承诺要积极采取行动加强禁毒执法,并同意将芬太尼列为管制药品。

据悉,芬太尼是人工合成的类鸦片药物,起效迅速且作用时间短,其效果比海洛因强50倍,比吗啡强100倍,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只需2毫克的剂量就可以致命,在美国,只有医生处方才能合法使用。但是调查发现,美国的芬太尼使用者可以通过网络从中国非常容易地订购到这些药物。美国大部分的芬太尼供应也都是在中国制造。

舒默指出,“芬太尼制裁法案”是必要的,因为自从北京去年12月同意将芬太尼列为管控药品以来,美国国会尚未获得任何经签字的、可执行的协议,也没有得到一份扎实的计划或真正的承诺。

舒默表示,当谈到芬太尼流入美国时,必须让北京看到,其将承担的是一个强硬而公平的后果。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国财长希望本周美中贸易谈判“富有成果”

    下一篇: 全球无线行业大会在即 川普或签行政令拦截中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