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在美及欧洲多国受调查
2019-02-06

【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突袭华为在加州圣地牙哥办公室的消息曝出后,又传出丹麦警方也对华为哥本哈根办公室进行“例行性调查”,结果2人被驱逐出境。此外,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董事会或将华为安全隐患列为首要议题。

今年1月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华为及孟晚舟欺诈银行、窃取技术、合谋窃取商业机密、违反伊朗制裁令等罪,彭博社《商业周刊》(Businessweek)最新报导, 美国FBI也于同日突袭了华为在加州圣地牙哥的办公室,调查华为公司是否窃取Akhan公司研发的“钻石玻璃技术”。

Akhan公司与FBI合作

报导指出,美国半导体公司“Akhan”研发的一项名为“米拉吉钻石玻璃”(Miraj Diamond Glass)技术,可用于生产智能手机萤幕,硬度比目前业界采用、由美国康宁(Corning Inc .)生产的第5代“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强度大6倍、耐刮性高出10倍。因此Akhan公司研发的玻璃销售前景非常可观。

然而,Akhan公司则指出,早前华为向他们订购了含有专利技术的样品,归还时却有2个样品严重受损,另外3个碎片消失。 Akhan公司怀疑,华为涉嫌违反美国出口法例,于是与FBI联络,要求进行调查。

在FBI要求下,Akhan公司高层与和华为代表约在拉斯维加斯(Las Vegas Convention Center)举行的消费电子展场上见面,而FBI调查人员则藏在附近监听。这场会面过程犹如电影中剧情,原本FBI已安排好会面地点,但华为代表却临时表示要改换其它地点碰面,一位华为代表甚至在会谈中一度提高音量询问,美国政府是否正在监视他们的会议?不过,所幸的是,整个会面过程仍有惊无险的录了下来。

不过,FBI专家调查研究后发现,华为使用雷射轰击样品来破解技术,且事后未经授权,将样品送回中国检验,而在Akhan公司研发的玻璃中,含有能应用于制造国防设备的钻石,属于美国出口管制材料。

华为在丹麦被调查

目前欧洲是华为在中国以外的最大市场。早前华为在欧洲的发展顺风顺水,其30个商业合同中,18个在欧洲。但随着不断爆出华为与中共政府关系密切的消息,亦引起一些欧洲国家的警惕。

彭博新闻社2月4日报导, 丹麦警方1月31日搜查了华为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若干办事处,指控4名员工违反了有关外国人在丹麦居住和工作的相关法律。其中2人被驱逐出境。

针对上述丹麦的华为员工被驱逐出境一事,华为暂未作出回应。

挪威警察安全服务(PST)于当地时间2月4日发出警告,一系列的调查发现,中国和俄罗斯有可能从事情报活动,特别是中国企业,如华为对国家安全存在很大的威胁。 

此前1月18日,丹麦交通部下属铁路丹麦(Banedanmark)公司取消了与华为在丹麦最大合作伙伴网络北欧(NetNordic)的合同。

此外,路透社2月5日消息,由于华为具有中共军方背景及与中共情报部门合作近期以来成为世界很多国家关注的焦点,华为公司与中国(共)政府的关系面临国际审查。路透社还曝出,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会长马斯·葛瑞德(Mats Granryd) 建议把对华为设备存在安全隐患问题列为2月底召开的GSMA年度董事会的首要议程。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美媒:美起诉华为是战略摊牌 阿里或成下一目标

    下一篇: 吴秀波镜头全删      北京春晚无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