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突袭华为实验室 过程宛如真人版007
2019-02-06





彭博社《商业周刊》(Businessweek)近日发表了一个独家新闻,报导一家美国公司疑被华为窃取知识产权后,与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合作反制华为的谍对谍行动。过程宛如真人版007。

今年1月28日美国司法部宣布起诉华为及孟晚舟欺诈银行、窃取技术、合谋窃取商业机密、违反伊朗制裁令等罪。美国FBI也于同日突袭了华为在加州圣地牙哥的办公室,调查另一项不相关的知识产权窃案,或许进一步勒紧华为脖子上的绳索。《商业周刊》全程跟踪案情发展,近日作了独家报导。

报导指出,美国新创半导体公司“Akhan”研发的一项名为“米拉吉钻石玻璃”(Miraj Diamond Glass)技术,可用于生产智能手机萤幕,硬度比目前业界采用、由美国康宁(Corning Inc .)生产的第5代“大猩猩玻璃”(Gorilla Glass)强度大6倍、耐刮性高出10倍。因此Akhan公司研发的玻璃销售前景非常可观。

Akhan公司向手机大厂提供样品,希望获得他们的订单。

由于Akhan的钻石玻璃技术有国防用途,他们在送出样品前要求收受方签署一系列条款,如不得损坏样品(以防反向研发),不得违反美国武器出口法例(International Traffic in Arms Regulations, ITAR)将其带出境等。

作为手机品牌大厂,华为一开始就对其钻石玻璃表示感兴趣。然而华为在收到样品后不但没有按时将其归还,而且他们归还的样品不但严重受损,还少了3个碎片。Akhan公司怀疑华为打算侵占他们的知识产权,于是与FBI联络,要求进行调查。

在FBI要求下,Akhan公司高层与和两位华为代表相约在1月8日拉斯维加斯举行的年度消费电子展场上见面,而FBI调查人员则藏在附近监听。这场会面过程犹如电影中剧情,原本FBI已安排好会面地点,但华为代表却临时表示要改换其它地点碰面,一位华为代表甚至在会谈中一度提高音量询问,美国政府是否正在监视他们的会议?不过,所幸的是,整个会面过程仍有惊无险的录了下来。

面对Akhan公司一系列询问,华为代表坦承将样品送回中国,但不清楚为何样本会受损。他们坚持,公司在查询相关法规后认为并未违反ITAR出口法例。

会面后,FBI于1月28日对华为的圣地牙哥研究室进行搜索。目前尚不清楚调查结果。但报导认为,如果未来找出窃取商业机密的相关证据,将会是美国司法部起诉华为及孟晚舟后,又一力促盟国围剿华为的助力。

另外,丹麦警方于1月31日对华为哥本哈根办公室进行“例行性调查”,结果发现,有4名华为员工违反有关外国人在丹麦居住和工作的相关法律,后来其中2人被驱逐出境。

针对丹麦华为员工被驱逐出境一事,华为暂未作出回应。

而丹麦警方虽然未说明遭控人士是否为中国公民,但今年1月在波兰曾有一名华为中国籍高管,因涉嫌从事间谍活动遭到安全局逮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疑器官被活摘,研究要求西方刊物撤回400份中国医学论文

    下一篇: 委内瑞拉危机 军队将决定谁领导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