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器官被活摘,研究要求西方刊物撤回400份中国医学论文
2019-02-06


由澳大利亚主导的一项研究呼吁各英语医学期刊撤下大量的器官移植论文,因为研究者担心这些器官来自中国的囚犯。

一篇由澳洲麦考瑞大学(Macquarie University)临床伦理学教授温蒂.罗杰斯(Wendy Rogers)主导的研究发表在最新一期的BMJ Open医学杂志上,旨在了解那些发表中国移植研究论文的期刊是否遵守国际专业标准,排除使用非自愿捐赠者的器官做出来的研究。

这是第一项研究医学界拒绝不道德研究的论文,得出的结论令人失望。

罗杰斯及其团队搜集了所有从2000年1月至2017年4月期间在英语医学期刊上发表中国移植研究论文。结果她们发现,在445项,涵盖85,477例移植的研究报告里,有412(92.5%)项未保证器官不来自被处决的囚犯;439(99%)项没有证据器官来自自愿捐赠者。不过324项(73%)报告获得了机关审查委员会(Institutional Review Board – IRB)的批准。然而在号称未使用囚犯器官的论文中,有19篇涉及2,688起发生在2010年之前的移植,即在中国启动志愿捐赠计划之前。

罗杰斯指出,使用这些研究的期刊、研究人员和临床医生不啻是“野蛮”器官采取方式的同谋:“研究领导人没有对中国施加真正的压力,要求他们更加透明化。每个人似乎都说,『这不是我们的工作』。世界必须停止在这个野蛮问题上的沉默。”

《卫报》指出,一份2016年发布的报告发现,中国政府的官方移植数据与医院报告的移植数量存在很大差异。虽然政府表示每年有1万例移植手术,但医院数据显示,每年移植的器官数量在6万到10万之间。该报告还提供证据显示,这差额代表著被处决的良心犯数量。

欧洲议会在2017年通过了一项声明,谴责从良心犯收割器官,并呼吁中国官方终止此作法。

2017年,著名的医学期刊Liver International被迫收回一篇中国外科医生的科学论文。他们四年内研究了564起肝移植的结果。但专家指出,一家医院不可能获得如此多的可用肝脏,因为当时中国志愿捐赠者数量少,而且大多数肝脏来自“心死”的捐赠者。一般来说只有三分之一的心死病患的肝脏适于移植,所以研究中获得的肝脏数量与中国已故患者的数量并不相符。

罗杰斯的研究发现,连Journal of American Transplantation和移植学会[TTS]的官方期刊也违反了自己的政策,发表了可疑论文。TTS在2016年曾重申其不接受囚犯器官研究的立场。

该论文的结语说:“移植界未能实施道德标准,禁止使用死刑犯材料的研究。因此,现存发表了大量不道德的研究,让人怀疑,移植界从这些研究结果中获益的共谋问题。我们呼吁立即撤回所有使用死刑犯器官的研究报告,并召开国际峰会以制定未来处理中国移植研究的政策。”

虽然中国已声称在2015年停止使用死刑犯的器官,但当局未通过新的法律或法规来禁止这种做法。包括大赦国际在内的人道主义团体表示,他们担心这种做法仍在继续。

罗杰斯表示:“光有道德方针,却不去实施它,这就没有意义。”

原文连结: https://www.theguardian.com/science/2019/feb/06/call-for-retraction-of-400-scientific-papers-amid-fears-organs-came-from-chinese-prisoners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北爱遭遇恐袭 脱欧关键浮现

    下一篇: FBI突袭华为实验室 过程宛如真人版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