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美起诉华为是战略摊牌 阿里或成下一目标
2019-02-05
美媒评论文章指,美国四大政府机构联合宣布,其实华为是美中科技战的战略摊牌,未来美国将与中共展开长期对决,阿里巴巴可能成为科技战的下一个目标。

1月28日,美国司法部、商务部、国土安全部和FBI四大部门的首脑出面,联合指控华为,提出包括银行诈欺、合谋银行诈欺、电信诈欺、违反及合谋违反“国际紧急经济状态权力法”(IEEPA)、合谋洗钱及合谋妨碍司法等23项罪名。

曾有媒体形容,如此阵仗,让人联想二战时日本偷袭珍珠港后、美国对日宣战的场面。

而美媒日前评论文章指,美方此举也确实并非单单是一次执法行为,而是针对全球5G网络控制权的战略对决,也是美国对中共科技战的战略摊牌。这场科技战关乎未来世界经济、贸易、科技和安全,其重要性不输于一场大规模军事战争。因此,美国对中共的围剿,将是长期的,不可逆转的,一定要达到目的。

文章说,早在奥巴马时期,美国就担心华为充当中共科技间谍,开始调查华为。这显示反击中共科技威胁已是美国长期政策,在川普(特朗普)上台前已经开始,川普下台后也不会结束。

文章认为,指控华为不是美中贸易战的一部分,而是美国遏制中共科技渗透的一场战役。美国国会参议院情报会员会曾表示,中共正试图通过政府指令和政府资助的技术转移,获取对美国的技术和经济的优势。

而且,如果中共通过华为掌控未来网络,将对自由世界带来巨大的威胁。美国商人索罗斯日前在达沃斯论坛直言,美国必须要制裁华为和中兴等中国高科技公司,因为如果让他们成功垄断5G市场,对全世界会构成“无法接受的安全风险”。

文章引述媒体报导称,如果中共掌控未来5G网络,其威力不亚于“核武器”,因此围堵华为已被白宫视为一场零和博弈。

文章说,美国指控华为,意在彻底禁止华为进入美国市场,同时美国联手盟友抵制华为,对其打击也将是致命的,华为的前途已经黯淡。

文章认为,美中科技战行将继续。美国先是重挫中兴,后又围剿华为,下一个目标很可能是拥有云计算和蚂蚁金服支付系统的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旗下的“阿里云”系统,为企业提供资讯储存和网络服务技术,也很可能被中共利用从事间谍活动。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去年4月报告指,为国家安全之计,有必要限制中国云端公司在美国发展;而且北京不允许美国云端公司和谷歌等搜索引擎进入中国,中国云端公司却在美国自由发展,这非常不公。

目前,全球云端市场由亚马逊领先,阿里云排名第四。而在亚太市场,亚马逊第一,阿里云超过微软和谷歌,排名第二。

另外,阿里巴巴持股的蚂蚁金服,比阿里云更危险。蚂蚁金服市值1500亿美元,已是全球市值最高的金融服务公司。因其支付系统涉及大量的用户个人资讯,对美国和西方国家安全也构成威胁。蚂蚁金服曾企图收购在190多个国家拥有业务的美国汇款公司MoneyGram,显然其目标不只是美国。

文章最后说,美中贸易战目前有暂缓迹象,但两国更大的战场,尤其是科技战才刚刚开始,未来将更加激烈。

早在去年8月,美国新国防法案中,已将美中关系确定为“长期战略竞争”。

有评论文章称,美国启动新冷战,原因是美国朝野的觉醒。美国多年希望中共走向自由民主,但近年来逐渐认识到,中共一直在欺骗美国,在不断接受美国援助的同时,却在布局击倒美国,用所谓“中国模式”统治世界。

也有美媒引述分析指,美国与中共的科技博弈,已经涉及在科创领域的“生存之战”。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Kitt

    上一篇: 揭密:宋平曾劝胡锦涛及时搬掉江泽民

    下一篇: 华为在美及欧洲多国受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