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9-01-31


马来西亚经济部长阿兹敏阿里26日宣布,因为经费太过于高,所以官方决定要取消与中国交通建设合作进行的东海岸铁路计划。这项东海岸铁路计划,是由因贪腐遭起诉的大马前首相纳吉于2016年与中国交通建设所签署的合作案,该工程铁路总长为688公里,耗费约132亿美元,后来成本暴涨逾192亿美元。中国一带一路战略早已大受批评,除了遭控以大量借贷方式,使经济弱势国家揹负了庞大债务,而换得在其国内的影响力。



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可能就美军撤出阿富汗的计划达成一致。作为交换条件,塔利班保证将不允许任何国际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境内威胁美国或任何其它国家。卡达和巴基斯坦的官员也参加了这场在卡达举行的密集会谈。据美国首席谈判官称,经过六天谈判后,美国与塔利班在原则上,就阿富汗和平问题的协议架构达成一致。利班已经承诺“竭尽所能防止阿富汗成为国际恐怖组织或个人的平台”,打击基地组织和“伊斯兰国(ISIS)”。美国从2001年“911事件”后发动阿富汗战争,打击塔利班和基地组织,驻阿美军人数一度超过10万人。
美国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在上周降至近50年来最低点。彭博社报导说:劳工部表示,截至上周六,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为19万9千人,这是1969年11月中旬以来的最低水平,当时申请人数记录是19万7千人。1969年美国人口是2亿300万,不到现在人口的三分之二。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表示,申请失业救济人数是就业报告的重要指标,该数字创下新低,强烈预示劳工部将于2月1日发布的1月就业报告可能大幅增长,显示经济现状强而有力。



巴西布鲁玛基纽豆矿场水坝溃决经过3天,最深达15公尺的泥层导致救援速度的迟缓与伤亡人数的持续攀升。最新统计死亡人数已达65人,至少279人失踪,寻获192名生还者。联合国特别报告员屠恩卡克29日表示,这起事件应视为犯罪案件加以调查。屠恩卡克指出,在2015年玛丽安娜矿场水坝溃决发生后,巴西应该加强对环境的控制,采取防止类似灾难再度发生的措施,但巴西不但没有这样做,更无视联合国的警告,“持续削弱对处理危险物质和废料的社区和劳工的保护,显示巴西漠视社区和一线劳工的权利”。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卡尔加里大学和艾伯塔儿童医院研究所研究人员追踪了2,500名2至5岁幼儿,由母亲填写问卷,提供孩子平日对着电子屏幕的时数,包括看电视和电影、玩电子游戏、使用电脑或手机等后,定期测试这些儿童的脑部发展发现,较多用“电子奶嘴”的幼儿在1至2年后的表现较差,脑部有迟缓发展的现象。论文指出,当儿童把时间花在电子产品,便会错过学习社交、沟通和运动的重要机会,影响深远,因此专家应就儿童每天看屏幕的时间上限订立指引。儿科专家认为:“比起电子产品,良好睡眠、父母为孩子讲故事和正面的心理影响与儿童发展的关系更密切。”
美国陆军部长埃斯珀表示,目前正在研发一种未来极音速(hypersonic technology)武器之重点项目之一、射程能达到1000英里的超级增程加农砲。这项武器可以部署在远方的岛屿上,攻击在南海上的军事目标,替美国海军打开通往南海的大门。埃斯珀指出,若中美在南海爆发了冲突,南海遭到中国封锁,海军无法进入时,陆军可以从附近岛屿或者其它的基地,使用这种超远程火砲摧毁敌方的陆地或者海上目标,瓦解区域封锁,替美国海军打出破口。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共识达成 脱欧重谈国会放行

    下一篇: 澳专家发警告 微信有安全威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