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遭遇国会史上最大挫败
2019-01-19


欧议会主席图斯克:国会否决脱欧协议后,英国留欧盟是唯一套路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欧盟的袖手旁观与保守党的众叛亲离下,英国首相梅伊所提出的脱欧协议表决案,以230票出人意表的悬殊差距遭到国会压倒性的否决,并超越1924年工党麦克唐纳政府166票的记录,成为英国国会史上反对票超越同意票最多的一次表决。

当历史成了史册

在15日的表决前,梅伊曾最后一次试图力挽狂澜。她在国会一片嘘声中对议员们表示,这份协议能让英国夺回对法律、边境的控制权,也能保障工作机会。“今天的决定事关下一代的未来,也在于完成民主的决定”。她神色凝重地表示:“当前的脱欧草案,固然没能面面俱到...但当历史成了史册之后...明日的人民,也将一一检视国会今天的决定,并质问诸君:『这个国家透过公投决定离开欧盟,但我们实现人民的决定了吗?我们是否守护了英国的经济、安全与国家团结?抑或我们将让英国的人民大失所望?”梅伊并强调,举行第二次脱欧公投是在“推卸责任”,且制造分歧。她呼吁议员们做出对这个国家而言最好的决定,避免无协议脱欧。

然而,即便是自家议员也不愿接受她最后这场苦口婆心的告白,在历经11个月的努力后,高达118位保守党议员最终选择了背叛,这也是自2003年表决是否出兵伊拉克以来,保守党议员最大的一次叛变。全案最后以432否决票比202同意票,压倒性地否决梅伊提出的脱欧协议。虽说结果在意料之内,但230票的悬殊差距却让众人跌破眼镜,也创下英国国会历年之最。

关键:北爱软边界未获法律承诺

在表决前数日,梅伊仍寄望欧盟大老能洒下一场及时雨,以正式的协议内容对双方纠结的北爱软边界问题释出善意,以解脱欧派对“国中之国”的最大疑虑。

在梅伊的协议案中,为避免英国脱欧后欧盟成员爱尔兰与英属北爱尔兰之间重新建设边境检查(硬边界),英欧双方都同意要有“补底方案”(backstop plan)。方案提出在未能解决边境问题之前,暂时将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单一市场以及关税同盟中,但这变相造成英国“国家分裂”。该方案内容及未定的执行期限,是让协议获得英国议员同意的最大障碍。

表决前夕,梅伊出示了一份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于14日发出的一封联署信件,信中承诺,欧盟在2020年底前与英国达成脱欧后的贸易协议过程,避免采用“补底方案”。两位主席强调,即使英欧未能赶在目标日期前达成贸易协议,英国可选择延长过渡期,以避免“补底方案”实行,这意味可避免北爱尔兰出现“硬边界”。而就算“补底方案”真的实行,都只会是暂时性质,直至随后有一个能取代它的协议出现为止。意即,允诺“补底方案”是有期限的。

然而宦海沉浮,这并竟只是一封个人名义的联署信件,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DUP)副党魁杜立志接受BBC访问时就对此表示:“这封信不是有法律约束力。”并强调,梅伊在去年12月延迟表决案时就曾提及,将会就“补底方案”获得具法律约束力的保证,但很显然这封信并不具备。

欧盟未出手观后效

分析指出,欧盟之所以不愿给予法律上的承诺,可能是布鲁塞尔高层并不认为这是出手相助的好时机,隔岸观火先摸清楚英国国会舆情与梅伊的能耐再图谋最大利益的策略,方才上策。尤其是面对梅伊相位涔涔不保的当下。

如表决一旦失败,无论梅伊是否保住职位,再任者势将衔命赴欧再度展开协商,在英国政局明朗局势下再将承诺纳入协议内容或是展延329脱欧启动大限都还不迟,也好让英国菁英有更为收敛的想法,同时也让压力成为欧盟留有劝说爱尔兰同意对“补底方案”设定截止日期的空间。依照爱尔兰的想法,再没有达成脱欧后贸易协议之前,“补底方案”的实施是无限期的,而这也贝尔法斯特协议中保有各方开放边界的原则,更是导致英国议员最大反弹的缘由。对于此点,德国总理默克尔已在14日对梅伊做出上述的保证,将在关键时刻助梅伊一臂之力。

此外,一旦协议表决失败,第一个浮上台面的可能方案就属脱欧二次公投,这对欧盟而言,自然是乐观其成。欧盟议会主席图斯克于表决后就公开表示,在英国国会否决脱欧协议之后,唯一解套的作法就是让英国留在欧盟。他推特说:“如果脱欧协议没有重生可能,而且没有人想要无协议脱欧,那谁还有勇气,把唯一正面的解法说出口?”对欧盟而言,坐收渔翁岂不快意!

叛逆还是助力

至于如何看待这118位“叛逆”者的立场,有分析认为,当首相无法顶住外在的压力时,有时内部的反对声浪反而成为卸除压力的一股助力,并取得最大的利益。梅伊历经11个月艰辛历程所达成的英欧协议草案,也见证了这个说法。

无协议贻害高教数十年

无协议脱欧对英国贸易造成的影响已无庸赘述,但对英国高等教育的影响恐知者甚少。英国一个代表150余所高教机构的团体月初提出警告,在无正式协议下脱离欧盟,将会是英国高教“所面临过的最大威胁之一”,将导致“学术、文化、科学的大倒退”,贻害将耗费数十年才能恢复。目前欧盟有1万5000名英国留学生;英国各大学也已从欧盟自2014年启动的“展望2020”(Horizon 2020)研究计划中获得114亿欧元的补助。该团体警告,“从新的癌症疗法到打击气候变迁的技术,所有至关重大的研究链路都将受到破坏”。而3月脱欧也将让“展望2020”补助从此断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朝鲜神秘测试   或为导弹发射的前兆

    下一篇: 寰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