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闻
2019-01-19


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办公室、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以及美国商务部共同起草制定了一项被称为“美国互惠贸易法”的新法案,旨在扩大美国总统提高关税的行政权力,以有效打破其他国家的政府利用非关税壁垒来阻碍美国出口,成为川普政府进一步为美企打开海外市场的策略的一部分。预计川普总统将在本月发表国情咨文演说时,督促美国国会通过这项新法案。根据新法案,当川普总统考量到其他国家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措施过于严格、限制性太高时,有权提高美国的关税,且无须国会的批准。报导分析,解决非关税壁垒早已是川普总统贸易政策的一个优先选项,这项新法案又是由对中贸易采取强硬立场的白宫鹰派幕僚主导制定的,此时又正值美中贸易谈判之际,因此该法案明显是剑指北京当局。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新法案能否在民主党占多数的国会成功通过,虽然部分民主党人同样支持打击北京当局不公平的贸易行为。



泰国曼谷机场寻求庇护的沙乌地阿拉伯18岁少女奎农,已透过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向加拿大提出接纳请求。11日,加拿大总理杜鲁道证实,已经接受联合国要求,提供给予奎农庇护。奎农也已于12日清晨抵达加拿大。长期遭受家暴和威胁的奎农趁全家出游途中,逃离这个家暴家庭并寻求庇护。她担忧如果真的被遣返回家时,将可能会被杀害。由于加拿大和沙乌地阿拉伯两国之间的关系紧绷,当杜鲁道被问及接受奎农之后,是否会导致加沙双方紧张局势进一步升高时。他仅强调称,一直以来,加拿大都明确宣示,我们将始终坚持全球人权及妇女权利。



波兰格但斯克市市长阿丹莫维奇(Pawel Adamowicz)13日出席一场慈善活动闭幕式时,遭一名男子冲上台刺伤,在送医急救后因伤重不治身亡。案发当时,阿丹莫维奇正参加一年一度的耶诞大管弦乐团慈善活动。波兰媒体引述当地警方说法,一名来自格但斯克市的27岁男子行刺市长后被当场逮补。报导指出,该持刀行凶嫌犯史特凡自称在政党“公民议坛党”执政期间蒙受冤狱。据报导,史特凡因为被判有一系列暴力攻击罪,于2014年入狱。报导称,此暗杀事件应经过长时间策画,嫌犯不仅能进到舞台、攻击市长并穿越台下拥挤人潮。格但斯克位于波罗的海旁,是波兰北部沿海地区的最大城市和最重要的海港,人口约57.4万人。阿丹莫维奇担任该市市长已20年。14日成千上万民众涌入波兰城市格但斯克,哀悼这位不幸遇刺身亡的市长,成长于格但斯克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特地返乡,参加追悼游行来缅怀这位朋友和前政治盟友。



伊朗近期曾在国营电视台播放一段动画短片,其内容显示该国新开发的导弹能够攻击中国、印度及俄罗斯等国家,可说挑衅和警告意味相当浓厚。伊朗电视台第一频道播映的这段动画短片,呈现了伊朗所研发的伊马德(Emad)长程导弹绕著地球飞行,其中包括飞越了印度泰姬玛哈陵、埃及金字塔及俄国克里姆林宫等地标,试图让人觉得在展示该国的导弹有能力攻击这些国家。在该片的旁白述称:2015年,伊朗第一次测试射程达2,500公里的长程导弹伊马德,它可以被控制及导引去攻击设定的目标,能够轻易地击中俄国、东欧、中国西部、非洲东北部及印度大部分地区等目标。去年9月,美国大使馆所在的巴格达外交使馆区遭与伊朗关系密切的武装分子以迫击砲攻击后,国防部即在美国国家安全会议要求下提出攻击伊朗的计划。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梅伊遭遇国会史上最大挫败

    下一篇: 天文奇观加奇观:看陨石撞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