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伊哀兵奏效 疑欧派或就范
2019-01-08


欧盟如能明确软边界为暂时措施,将可化解疑欧派疑虑,降低国会阻力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在时序进入2019的当下,影响欧洲经贸与政治至巨且深的非英国脱欧莫属。这项所剩不到百天期限的重大运作,目前却仍僵持在北爱边境开放与否这么一个看似不大却牵动整个脱欧走向的关键问题上。在面对3月脱欧死限,英国外务大臣侯杰诺米‧杭特(Jeremy Hunt)28日表示,若然欧盟能清楚解释草案有关爱尔兰边界的条文措施只属“暂时措施”,他相信协议草案绝对可获得下议院通过。

将英属北爱尔兰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及关税同盟之中,会让欧盟成员爱尔兰与英属北爱之间仍保持开放性边界(软边界),除确保两替间的货畅其流外,最重要的是得以维系1998年促使北爱共和军放下武器、让北爱的未来交由北爱人民自决的《贝尔法斯特协议》,令爱尔兰在某种程度上保有北爱得以“回归”的表象。不过这在某个层面看则形同“国家分裂”。

朝野乱套 脱欧协议回原点

2018的脱欧草案争议,无论朝野,几乎都乱了阵脚,越趋近于脱欧死限,各党议员及其选民越发是忐忑不安,意见也越加纷歧。梅伊“2019向前看”的跨年感性演说,也无法掩盖脱欧协议草案回到原点近乎毫无进展的尴尬局面。勤跑欧盟寻找解套却又乱了方寸的梅伊,也无法厘出个头绪,拿不出一个既不踩欧盟底线,又要能让国会过半的说帖,让欧盟主事者也爱莫能助。

无计可施的梅伊,最后只得在挥别2018年之际端出“内阁做好跳崖准备”的B方案,除了加大反对派阵营的压力促其归队外,另一方面则是施压布鲁塞尔高层,望能网开一面,让北爱既能维系软边界,又能干净地脱离欧盟。

对此,欧盟委员会主席荣克在30日的访问中表示,把问题全然抛给欧盟委实是不可理喻。他表示,英国得先摆平内部争议,欧盟可接受的所有解决方案早就摆在桌上数月之久。言下之意,协商已到尽头。

至于英国在野的工党,在面对这番乱局上也是毫无施展的机会。保守党的内哄为的是自家领导人之争,可不会因此让工党趁乱夺权捡便宜,工党党魁郝尔彬的倒阁换人之说也只是做个样子毫无市场,得不到保守党多数的支持。加上立场之故,工党也根本拿不出任何像样的提案。可以说,工党在脱欧这个议题上是彻底被边缘化,只能坐等3月结果伺机而动。

“狼来了”策略生效

不过媒体分析表示,梅伊“狼来了”的旧招式也未必不管用,尤其是到了这危急存亡之秋的关键时刻。目前保守党的疑欧派已纷纷受到来自各地方党部组织庞大的批评压力;此外,布鲁塞尔铁了心的态度,也让这些疑欧派不得不审慎思考跳崖后的结果。

单从物流观察,根据《路透社》报导,英国一旦选择跳崖,双方在没有达成贸易关税安排下,单单是为了维持英伦海峡边境货物及人员出入境的顺畅,英国政府就必须花费超过1亿英镑安排渡轮以为因应。这是因为两地海关必须要按照更严格的程序来检查商品出入口,严重阻碍了流通所致。《路透社》数据指出,英国目前有1.6万辆货车可透过渡轮顺利进出英法边界,硬脱欧后的阻塞惨况可想而知。英国当局目前已紧急签署1亿英镑的合约以支应未来可能被迫执行的渡轮港口分流作业。其余种种就不言可喻。

支持脱欧的英国国际贸易大臣福克斯(Liam Fox)12月29日补上一枪,警告议会与一些个摇摆的阁员,英国脱欧机率可能“一半一半”,这取决于协议能否获得国会的过半支持,而要让脱欧百分之百成真的唯一方法,就是内阁必须全员团结,力挺协议过关,他也呼吁执政党保守党议员支持协议。

梅伊趁乱出招对疑欧派所形成的内外双重压力,已让保守党各派的脱欧立场有了日趋一致的迹象,也让梅伊见到了希望。梅伊在2018年结束前相当有信心地发表谈话认为其脱欧方案可以在1月中的下议院表决中通过,她所持的理由就是国会议员害怕“跳崖”脱欧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她与她的阁员预估,即便在1月的国会首次表决未能获得超过半数的支持,也会在第二次的投票时获得通过。

欧盟加持是为关键

英国外相也在上个月28日表示,针对草案中有关北爱尔兰边界的条文措施,欧盟只须明确清楚的解释此仅系暂时性措施,那么国会疑欧派自会埋单,过半决不是问题。软边界最致命之处,就在于即是支持北爱软边界的北爱执政党,也反对这项国中之国、自绝于英国之外的片面留欧条款,这意味著英国的形式上的分裂。欧盟如能主动清楚表明对该条文的暂时性立场而不予模糊启人疑窦,疑欧派反对的理由也就相对薄弱。

新年是否为梅伊带来新希望?善于应变但坚守国人初衷的梅伊,挥别过去一年的灰涩,在元月2日提前结束假期召开紧急阁员会议,预计9日重新展开国会辩论,一周后进行表决。至于欧盟高层真能如英国外相所愿的为梅伊加持,那么元月中旬或将传出佳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2018国际十大新闻回顾

    下一篇: 议会换届 欧盟迈入多事之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