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麻生意难赚?加州大麻合法一年陷困局
2019-01-02


【看中国讯】美国加州“娱乐用大麻合法化”2018年正式生效,至今近一年,却因法规繁复、地方各自为政而让大麻产业一片混乱。80%的加州城市仍禁止开设大麻专卖店,合法大麻也因繁重的税赋难敌黑市竞争,当初用“大麻拚经济”的荣景预期落空。

加州在1996年,合法开放医疗用大麻。2016年底公投,加州超过57%的选民赞成通过了《成人使用大麻法案》(AUMA),在2018年正式启动。该法案规定,年满21岁的加州成年人,可合法购买、贩卖、种植一定数量的娱乐用大麻。以个人自用为例,至多可持有1盎司(约28克),种植6株大麻,但禁止在公共场合和开车等情况下使用。

加州州政府曾预期,到2020年,合法零售商可达6,000家,但据“加州大麻管理局”(BCC)统计,至今仅核发了547张执照,不到预计的10%。

此外,原先预计能带来约10亿美元的税收,但在2018财政年度预计仅能入帐约4.7亿美元,不到预期的一半。

据《洛杉矶时报》报导,地方政府各自为政、法规不一,是造成预期落空的主因。例如,大麻专卖店业者,必须取得州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双执照,方可合法营业。而地方政府除了拥有相关法规细项的管辖权,甚至可以“完全禁止”。

“加州大麻产业协会”(CCIA)表示,加州只有不到20%的城市准许开设娱乐用大麻的专卖店,而绝大多数地方政府仍在观望、甚至坚定反对。

报导说,在洛杉矶威明顿(Wilmington)经营大麻专卖店的合法业者蒙蒂思表示,本来以为店门外会大排长龙,但不幸的是,长久以来的黑市交易依然持续猖獗。而繁重的税赋加重了合法业者的成本负担,难以与黑市匹敌,陷入经营困难、裁员节流的寒冬。

蒙蒂思说,他的大麻生意得上缴15%的“特别消费税”给州政府、10%的“大麻税”给市政府,还要分别再付给州府和市府9.5%的“销售税”。

州府原本还预期在2018年,将核发至少5,000张的大麻种植许可;但目前只核发了约2,600张,并且鲜有非法业者向合法种植转换。

合法经营的大麻种植场也不时招致当地居民的抗议,原因包括影响社会观感、对社区儿童影响不良、气味可怕等。致使非法大麻种植者更缺乏申请执照的动力,将自己被纳入繁琐的法规之下。

还有,因为大麻在联邦层级之下仍属非法,联邦监管下的银行多不愿沾染这类交易,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所以目前加州的大麻产业,仍十分依赖现金交易。然而大量的现金往来,又衍生出抢劫等安全隐患。

此外,因州与地方法规不同,对于大麻运输到当地的合法性问题,仍然存在争议。目前州与地方政府之间正为此进行角力。

2019年1月7日,新任民主党州长纽森(Gavin Newsom)也将上任。他曾力推大麻合法化,在大麻产业混乱的第一年后,他要如何完善法规、打击黑市、“扶植”产业、增加税收?这些都是加州“大麻派”在新的一年中,势必迎来的难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美名校减少招大陆学生

    下一篇: 政府停摆将延续到明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