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大陆“无现金化”带给这三类人极大不便
2018-12-26



在电子支付流行的中国大陆,出现愈来愈多张贴“本店不收现金”的商家,商家除了杜绝收到假钞,同时也避免保管现金或存入银行的麻烦。不过,《日本经济新闻》却报导,这带给没有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农村居民或是海外赴华的游客等人群带来极大不便。

事实上,2017年中国网络使用者仅占全体人口的56%,为7.72亿人。而在中国农村地区,更有部分民众完全无法接触到智能手机;另外,中国老年人也并非每人都拥有智能手机,或是会使用电子支付。

此外,日经新闻也指出,对于居住在中国的海外人士而言,也很难做到使用手机支付,因为在手机上通过支付宝等应用进行支付时,必须在中国境内开通银行帐户,还得要有一张中国手机。且如果想上调支付上限,就必须输入护照等身份证件讯息。

因而有批判声音认为,拒绝接收现金是对无法使用手机支付人士的歧视。对此,中国人民银行也于今年7月发布规定,禁止商家拒绝接收现金。

报导也指出,无现金化并非中国仅有的问题;在日本与韩国近期都因停电、通信故障等原因,使得无现金支付的弱点瞬间被暴露出来。
    来源: 网络 责编: 小玉

    上一篇: 基因修改  未来难以预见的灾难

    下一篇: 福建男持刀劫车   连环撞30死伤